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0日电(胡伟 刘文昌)2022年以来,贵州省松桃县组建28家县乡强村富民公司,着力打造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发展的乡土人才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挖掘资源,让乡土人才“强”起来。由县强村富民公司牵头,组织乡级27家强村富民公司依托27个乡镇(街道)党委、党政府的力量,发动村党组织,大力挖掘、摸排农村木工、瓦工、电工、建筑工等能工巧匠,建立农村乡土人才库,把乡土人才培育为农村发展新型农民和带动农村发展的“领头羊”,服务“三农”,带动村民就业,推动产业发展。目前,按照生产型人才、经营型人才、技术型人才、服务型人才等不同类型对乡土人才进行分类,建立了6000余人的乡土人才信息库,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储备力量。

  搭建平台,让乡土人才“聚”起来。发挥28家县乡强村富民公司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打造乡土人才创业就业平台,为农村种植能手、养殖能手、手工匠人破“土”成才提供广阔新天地,积极开辟乡土人才“聚集、流动”平台,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例如:正大、长兴强村富民公司为辖区内乡土人才搭建就业平台,承接镇内高标准农田、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市政项目等中介类项目3个,共盈利170余万,带动248人就业。

  强化培训,让乡土人才“强”起来。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因地制宜,切实提升乡土人才的能力素质。依托县农业农村局、县就业局、县人社局等部门邀请技术专家、优秀基层实用人才、种养殖能手等各类人才,开展“手把手”技术指导、集中专题讲座,实现课堂讲授与现场示范相结合,使乡土人才及时掌握“新技能”、增强“新本领”,实行“带证上岗”,培养成为一批能力出众的带头人,为家乡发展作出贡献,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开展各类乡土人才培6期500余人次。

  抱团发展,让乡土人才“活”起来。着眼解决农村乡土人才长期存在的“散养式”“个体式”问题,整合乡土人才资源,依托县乡两级强村富民公司建立县乡两级乡土人才服务站,围绕木工、瓦工、电工、建筑工等能工巧匠,选聘有产业、有技术、有经验、有意愿的“土专家”“田秀才”,按照统一管理、按需选派、合理取酬的原则,将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聚集起来服务产业发展,实现乡土人才由“零星分布”向“抱团集聚”转变。

  完善机制,让乡土人才“用”起来。乡土人才来自于农村,成长于农村,植根于农村。强村富民公司用“人才+产业”“人才+合作社”等模式,把农村乡土人才培育为农村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正确引导广大乡土人才积极投身农村经济建设,充分发挥他们的榜样示范、辐射带动和结对帮扶作用,促进新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例如:瓦溪强村富民公司探索“强村富民公司+党支部+人才+农户”合作模式及运行管理机制,由懂猕猴桃的村民牵头打造野生猕猴桃春晖示范园,规划创建野生猕猴桃产业园,年产量约10万斤,带动200多名村民实现季节性就近就业。(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