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0日电(赵玉德 杨玉冰)金秋时节,走进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山清水秀,风景如画。金丝猴山庄、栖溪山庄等各有特色的农家休闲庄园散落在公路边。

  近年来,太平镇围绕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土家民俗之心荷园景区做文章,引导景区沿线村民利用自家庭院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茶庄等。随着游客的增多,该镇根据游客需求,引导群众发展菌菇、肉猪、山鸡、野蜜蜂等产业。

  “我的庄园营业10来年了,生意相当不错,每年都有好些重庆客人前来避暑,周边玩的吃的相当多,在这里听土家戏、唱土家歌,或采荷或采风。”位于云舍村中心的土家老店军属张元妹说,由于客流量增多,村民们的土鸡、腊肉、菌类、莲藕、蜂糖等特色农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去。

  “来游玩的客人,不仅对镇里的菌、笋、蜂蜜情有独钟,对农特产品也相当青睐。”该镇相关负责人说,太平镇采取“党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以旅游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坝盘镇九龙山的农业科技带头人李小立带领4户民兵通过种植绿茶,不仅实现增收,还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10年前,在江口县茶办的支持下,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植绿茶。现在,我生产的绿茶不仅卖给游客,还吸引众多商家上门收购,同时还成为了省市关工委的青少年劳动教育基地。”李小立说,目前,他每年支付的务工费达40万元以上。

  闵孝镇女民兵杨彩云见到家乡产业兴旺后,便由广东回来发展。“我现在主要在家乡依托天然水资源发展中华鲟、三文鱼生态养殖,还吸收多户军烈属和三户残疾人家庭到我养殖场务工,每年付出劳务费40余万元,生产的生态鱼销往铜仁市各大餐馆、酒店,产品供不应求。”杨彩云高兴地说。

  随着返乡发展的人越来越多,江口县镇适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优惠政策。

  官和乡退伍军人田平2014年到铜仁学习养牛技术后,在村里的支持下建起肉牛养殖场,每年销售肉牛2万多斤,纯收入20多万元。

  快场村军属李运兴2016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贷款10多万元发展养蜂业,依托山寨、岩洞发展野蜂蜜养殖,蜂箱常年达200多箱,年收入20多万元,带动周边10多户群众养蜂致富。

  “现在,人们说起江口县,不再只想到茶叶,民宿远近有名,农产品畅销省内外。随着产业的相互促进,我们的业态越来越多元化,群众收入渠道更加宽广。“该县相关负责人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