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3日电 题: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草海镇民族村:昔日小渔村 旧貌俏新颜

  作者 陈武帅

  从昔日落后的草海湖畔小渔村蜕变成“花海、草海、林海”的旅游名村,民族村的变迁史也是黔西北大地乡村振兴的一个精彩缩影。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草海镇民族村,是一个依山傍水的村庄。2020年9月,民族村入选贵州省第二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寨子里700余户3600余人在8.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谋划着自己的幸福和未来。从2015年人均收入不足2800元到如今人均收入突破7000元,这得益于民族村依托草海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毗邻县城的便利交通条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让这个小渔村不仅荡漾着浓郁的乡愁,还让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泰丰园科研楼一角。陈武帅 摄

  李兴国今年60岁,曾担任民族村党支部副书记。当了多年村干部的李兴国,说起民族村的发展总有说不完的话。

  十多年前,民族村还是个破旧的村庄。民族村虽然距离威宁县城不足十公里,居住条件却和城里天差地别。那些年,低矮的房屋,灰蓬的泥巴路,让这个城郊结合部的村庄和城市相比显得格格不入。

  李兴国说,2015年以来,民族村抓住威宁同城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在乡村旅游方面大做文章,这样既保持了魅力乡村的底色,又可以带动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于是,占地800余亩的黔韵紫海、占地280余亩的泰丰园、占地100余亩农旅一体化发展的生态草莓园先后落地民族村,让民族村驶入飞速发展的快车道。

  在民族村泰丰园,骑自行车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穿过宽敞的路面,享受风车电掣的感觉,一阵风拂过,道路两旁的樱花纷纷洒落,如下了一场芬芳的花雨。累了,可以坐在亭台上小憩一下,再买一碗豌豆凉粉,或者一碗炸洋芋,或者一碗木瓜凉粉,享受舌尖上的美味。凉悠悠的凉粉随着喉咙滑下,心情顿时舒畅许多。

  在泰丰园周边,入住了三四家大型酒店。游客的猛增也给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李兴国介绍说,目前民族村群众利用自家屋子开小吃店卖凉粉、炸洋芋卖、卖小粑粑的不少于100家,他们依靠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实现了致富奔小康。

  这些年,看到民族村旅游越来越红火,村民夏爱民开了一家康华小吃店,主要经营小粑粑和羊肉粉,每天纯收入都在500元以上。夏爱平说如果遇到逢年过节,比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泰丰园人山人海甚至有数万人来游玩,那时候生意好得直接忙不过来。

  在民族村100亩草莓园,则可以亲自体验采摘草莓的乐趣。银色的大棚里,一颗颗硕大的草莓鲜艳欲滴,让你仍不住想摘一颗尝尝。提着篮子,轻轻把采摘的新鲜草莓放下,生怕把它碰坏了。望着一篮子草莓,体验果农种植的艰辛,也有一种劳动后的满足和快乐。

  民族村党支部书记陈正龙说,当初打造黔韵紫海、泰丰花园、草莓园的目的就是要让花海成为民族村的名片,让民族村成为一个留得住乡愁、留得住游客的地方,也让农旅观光产业成为群众致富的“摇钱树”。如今看来,民族村走乡村旅游产业的路子走对了。

  民族村不仅面临草海、坐拥花海,以还一片苍苍茫茫的林海。林海就是民族村成片的自然林,是民族村观光旅游不容错过的一个景点。

  民族村的林海除了桃树、梨树等人工培育的经果林外,大多是自然林。主要分布在泰丰园依靠的山坡山和陈家院子大山顶两个点。民族村有2000余亩自然林,森林覆盖率达50%以上,自然林大多是青松、青杠树、姜子树等,其中有一种树当地人叫楸猫树,还是国家二级保护树木。

  民族村党支部书记陈正龙还讲述他们家族的护林故事。

  陈正龙家族居住在有300余亩自然林的大顶山下,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树龄的古树很多。陈氏家族共有200余户,为了保护寨子里的古树被砍伐,村民们自觉看护树木,并在村规民约里写到:如果有外人乱看树木,一棵树苗要罚款十元,并要求其补种树木;如果有寨子里的人偷砍树木,一棵树苗要罚款二十元,并要求其补种树木。寨子里200余户人家还专门聘请村民陈永康看护树木,村民们每户象征性每年给他5元钱 ,算是给他看护树木的工资。

  正是对树林的爱护,这么多年来,大顶山没有一棵树木被偷盗。陈正龙说,居住在绿树苍苍的大山顶下,人和自然和谐相处,这种美丽的风景是花钱买不来的。

  但村支书陈正龙并不满足现状,他告诉说,民族村下一步将引进更多企业和资金打造农旅结合的乡村旅游产业,借助“草海、花海、林海”这三大名片,把民族村打造成望得见乡愁的魅力村庄,让青山绿水成为铺就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