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3日电(刘远懋)在遵义军分区统一组织下,8月19日,近200人参加习水县基干民兵维稳处突行动演练在县第一中学进行。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严古军现场指挥。

  “同志们,习水一中遭到不法分子唆使百余人围攻闹事,军分区、县委政府要求我部迅速组织应急民兵赶赴现场协助公安机关防暴处置。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们民兵光荣的职责和义务。同志们有没有信心?”

  “有!有!有!”

  “现在出发!”随着严古军一声令下,基干民兵队伍在县人武部军事科长王成钦、参谋杨宗武、陆鹏程带领下,携带防暴警棍盾牌全幅武装摩托化开进15分钟即赶到事发地。

  现场,只见众多人围堵在校门口嘶吼“校领导给我们滚出来,否则我们就砸了学校!”一片喧嚣,严重影响学校教学秩序。

  严古军当即命令:“按预案展开!”

  基干民兵队伍迅速迂回进入校园,在教学大楼四周和重要位置设置警戒哨,封控组、宣传组、抓捕组、机动组在学校大门一线集结,实施封控以防闹事人群冲入,巡逻组在校园围墙内四周巡逻以防不法分子翻墙潜入。

  资料图。习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宣传组人员手提喊话器对闹事人群展开政策攻心。

  “市民朋友们,你们要相信党、相信政府会依法妥善解决你们的问题,请你们通过合法途径反映问题,不要被少数不法分子蛊惑利用,停止非法聚集闹事,请你们立即离开现场!”

  喊话数次,闹事人群根本无动于衷,一些人甚至向校园内投掷杂物。

  “前面的人听着,你们的行为已经违反了法律,请你们立即离开、立即离开,否则我们将采取强制措施!”

  5分钟过去了、10分钟过去了,根本不见闹事人群离开,反而更吵闹更嘈杂地嘶吼起来,再次向校园狠掷杂物……

  忽听一声“抓捕组前出对闹事骨干实施抓捕!”“封控组机动组两翼穿插、分片驱离,立即驱散非法闹事人群!”的口令响起,手持警棍盾牌的民兵队伍剑形般前突插入,将闹事人群向两边割裂,封控组闪电般从队形后冲出将闹事骨干瞬间抓捕,并对学校外东、南、西侧路口实施封控疏出堵入,防止人群再次聚集。

  至此近似实战的习水县基干民兵维稳处突行动演练,在严古军的讲评和学校师生、社会群众雷鸣般赞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