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28日电 题:贵州绥阳:返乡创业托起乡亲致富梦

  作者 周黎黎

  眼下,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郑场镇伞水村种植的香菇即将上市。一大早,负责人黄仁义就来到种植大棚,看着自己亲手培育的蘑菇个个肥厚鲜嫩、长势喜人,黄仁义满脸欣喜。“我们香菇马上过两天就大量上市,价格在5元到5.5元之间,整体效益还是不错。”

  2016年,黄仁义带着浓浓的家乡情结,回乡创建公司发展食用菌产业。经过5年的探索与实践,他的食用菌产业不仅得到发展,还带动了当地民众增收致富。

  黄仁义是土生土长的伞水人,2006年放弃工作开始创业,开过培训学校、策划公司,搞过食品批发,家电维修等,十年的打拼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金。2016年,他毅然决然回乡创业,成立贵州云端农旅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流转100亩土地发展食用菌产业。

  对于今年51岁的黄仁义来说,放弃大城市舒适的生活返乡创业,无论是从年龄还是经历都已过了最佳时期,选择回乡创业,只为了带富家乡的初心。

  “出去工作这么多年,还是想回家乡做点事情。”黄仁义说,“我们村常年有很多人都出去打工,没有产业,所以我一直想回来兴办一个产业,让一些老百姓能够就近就业,让我们伞水村通过产业致富,这是我的初心。”

  万事开头难。公司创办初期,资金、人员、技术各方面都遇到了不少困难。“最开始是老百姓接受不了土地流转,到后面香菇种植的技术难题,厂区建设和储菇大棚的建设我们也走了很多弯路,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努力和艰辛。”经理娄方霞就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加入公司的。

  从流转土地到厂房建设,从不懂种植技术到技术步入正轨,娄方霞见证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当地民众的思想转变。“我们的种植技术逐渐好起来,厂区和大棚的改建让大家都看到希望了,现在当地老百姓对我们产业的支持力度还是很大,把土地流转增加了收入,来务工又增加一笔收入。大家很看好食用菌产业的发展,附近的村民都来咨询食用菌产业发展前景,都愿意来加入学习,包括周边几个乡镇都有很多人过来学习。”

  附近乡亲的加入,更坚定了黄仁义把食用菌产业发展好的信心和决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五年的打拼,如今,该公司已建成食用菌种植大棚10个,种植香菇、羊肚菌、灵芝、木耳等食用菌,年产值达400万元。

  “经过几年的发展,技术团队、销售市场,种植规模都起来了,也有了一些经济效益。今年,全县我们发展了500亩羊肚菌的菌包加工,涉及旺草、蒲场等六七个乡镇。”黄仁义表示,“下一步再扩大一点规模,把羊肚菌、香菇、木耳种植在全县范围进行推广,同时转向深加工方面发展。”

  当前,公司正在对食用菌种植大棚进行提档升级建设,并计划于2022年建成30个食用菌种植大棚,其中智慧高效大棚10个。常年吸收附近20多个村民就近就业增加收入,伞水村村民陈小群就是其中之一。“我家有2亩土地流转来种菌了,流转费一年1000元,平时都在这里做小工,每个月有2000多,一年下来差不多有3万呢。”

  “附近村民都愿意来我们这里务工,一年发出的工资都有50多万。”黄仁义高兴地说,“老百姓还是认可我们公司的。”

  带富乡亲是黄仁义一直坚守的创业初心。2016年,绥阳县绿湖康源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公司同步成立。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目前吸纳30多户村民加入,公司通过菌棒发放、技术指导、保底收购等措施,有效带动民众增收致富。

  “我们下一步准备把规模扩大,让我们更多的老百姓加入到食用菌种植这个队伍中来。”黄仁义表示,“从家乡出来就有责任和义务带动大家共同发展,让更多的乡亲通过勤劳通过产业致富,把自己的生活品质提高,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