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潭文庙,浙江大学西迁贵州时的办学地点之一 瞿宏伦 摄

  湄潭文庙,浙江大学西迁贵州时的办学地点之一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州湄潭5月27日电 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贵州湄潭: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记者 杨茜 袁超 瞿宏伦

  这里是贵州湄潭,是久负盛名的鱼米之乡,是著名的红军长征和文军长征交汇之地。

  在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上,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抗战期间,浙江大学西迁湄潭,办学达七年之久,52位两院院士曾在这里工作或学习过,谱写了浙大百年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为湄潭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如果说一支红军的长征在这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那么一支文军的长征则在这里开创了求是创新的摇篮。

湄潭金花村 瞿宏伦 摄

  湄潭金花村 瞿宏伦 摄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这具有中国第二产茶大县、中国十大最美茶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的贵州省湄潭县。

  茶,勾连着湄潭县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如今茶叶产业已成为湄潭农村经济中最重要的支柱产业。

  湄潭因茶而变,因茶而富。

  在金花村,记者看到,青山与茶园之间,掩映着一座座五颜六色的民居。木质栈道连接起一块块茶园,茶园两侧,樱花树点缀其中。作为湄潭“翠芽27°”茶旅一体化4A级景区核心地带,金华村已打造成为了“七彩部落”,在“七彩部落”观景台上,一眼就能看到茶园里竖着一个醒目的标语牌——“我是一个幸福的农民”。

  金花村还有湄潭县最大的茶清交易市场,每天下午5点30分钟,茶农都带着采摘的新鲜茶叶,在此兜售,村民通过茶叶和特色旅游走上了致富奔小康之路。

湄潭茶园 瞿宏伦 摄

  湄潭茶园 瞿宏伦 摄

  湄潭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引领,以茶兴县,以茶富民,茶旅融合。在发展中实现了把茶区变景区,把茶园变公园,把茶山变金山。

  湄潭县沙塘村驻村第一书记杜富佳在工作之余,通过拍摄短视频,在中国茶工业博物馆介绍湄潭茶产业的发展历史,带领更多网友看看她所在的村子里茶园的长势和村民生活。杜富佳说:“我希望通过短视频的拍摄与传播,让更多人了解湄潭的茶。”

  在湄潭,有中国茶工业博物馆;第一个国家级茶叶科研生产机构——中央实验茶场在这里诞生。中央实验茶场加工厂于1949年改造为湄潭茶厂,中国茶工业博物馆在湄潭茶厂原址兴建。

湄潭茶工业博物馆。 瞿宏伦 摄

  湄潭茶工业博物馆。 瞿宏伦 摄

  湄潭现有茶园60万亩,是贵州产茶第一县。2022年1月至4月,湄潭县茶叶直营出口额达1018.65万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10%。

  湄潭县提出,未来还将加快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企业服务和培育,着力夯实茶叶出口品牌,茶叶外贸出口实现稳步增长。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湄潭县茶叶实现了长足发展,走上了绿色发展、融合发展路子,产业链不断延伸。

  行进在湄潭县境内,道路宽阔,村庄美丽,产业兴旺,曾经“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革命老区已经旧貌换新颜,正书写着乡村振兴的新画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