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1日电(詹艳)工业发展与碧水蓝天和谐并存,是普定县的人居梦想;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二者兼得,是普定人民的殷切期望; 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进,是普定县党委政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奋力书写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蓝天白云下,铺设好的热蒸汽管道,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进。

蓝天白云下,铺设好的热蒸汽管道,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进。

  如今,普定多年发展循环经济终得回报: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逐年下降;二氧化硫、烟尘和工业粉尘排放量逐年降低;绿色产业生机勃勃……

  从2016年普定黔中热蒸汽保障供给基地的打造,到2018年安顺智慧热力开发有限公司落地开花,再到2020年的20多家科技型企业花落园区……普定县工业发展“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余热利用 增强园区吸引力

  走进普定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一条条输送管道宛如一条条巨龙,从安顺电厂热蒸汽基地向外延伸,源源不断地为用汽企业供应强大能源。

  “通过集中供应热蒸汽,为园区企业解决了用汽问题,打造了链条完整的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有效推动园区绿色、集约、高效发展。”普定县经开区党政办主任杨成福说。

  据了解,2016年,普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联合安顺电厂启动安顺电厂热蒸汽供给项目,打造黔中热蒸汽保障供给基地,围绕热蒸汽供给项目做文章,普定县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与热蒸汽生产、利用相关的企业,补齐下游产业链条。

2020年6月招入的安顺远景新材料高新产业项目建设基地。

2020年6月招入的安顺远景新材料高新产业项目建设基地。

  “我们利用电厂发电余热进行集中供热的管网工程项目建设,通过架空敷设的蒸汽管网,将电厂余热转换成热蒸汽输送至工业园区内各用汽企业,实现余热充分利用。”安顺智慧热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钟忠告诉记者,热蒸汽循环利用,既提高了热效率,降低了产汽能耗,同时取代了低效率的小锅炉,节约燃料,实现绿色环保发展。

  据统计,目前,国能安顺发电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安顺电厂每台机组每小时25吨供汽量的改造,安顺智慧热力开发有限公司建成热蒸汽管道10余公里,为20多家用汽企业提供充足、稳定、优质、廉价的生产、生活汽源,经济实用的热蒸汽让循环产业园区吸引力不断提升。

  普定栋泰辉建材有限公司主要对电厂产生的脱硫石膏进行深加工,通过热力蒸汽脱水、煅烧、球磨后,生产建筑领域广泛使用的脱硫石膏粉、石膏砌块、抹灰砂浆等产品。相较于以往使用天然气锅炉,现在稳定的热能保障了产品品质,且绿色环保无污染,较低的成本也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该公司年生产脱硫石膏粉35万吨左右。

10余公里外青山水库,已成功建设好热蒸汽管道,一个舒适的大温泉、旅游度假区即将诞生。

10余公里外青山水库,已成功建设好热蒸汽管道,一个舒适的大温泉、旅游度假区即将诞生。  

  “园区内各企业间材料相互利用,构建起循环链条,既减少了废气、废水、废渣等污染物排放,又为相关企业节约了生产成本。”安顺智慧热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钟忠介绍。

  发电厂余热形成热蒸汽,再供给各用汽企业;电厂的脱硫石膏、粉煤灰经过处理,成为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的原材料,普定县走出了一条可循环利用的绿色环保新型工业化道路。

  聚力智能化 推动制造业迈向“智造”

  春风徐来,普定循环工业园区生机勃勃,企业生产紧锣密鼓。一个个高精尖的自主研发新产品“开花结果”、次第涌现,不断丰富园区工业“智造”的内涵。

  在贵州智慧快刻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产现场,年生产能力达50万吨的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在年初已经上线投产,在3月底完成了3000余吨的订单,产值达到300万元。

贵州洁曼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洗涤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整理待洗涤物品。

贵州洁曼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洗涤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整理待洗涤物品。

  在贵州洁曼洗涤服务有限公司洗涤车间,大型全自动洗衣机、隔离式洗衣机等先进设备正在高速运转,使用电厂余热(蒸汽)高温洗涤,让普定成为了全市首屈一指的大规模、好口碑的洗涤企业,为普定打造出最具特色的产业名片。

  ……

  智慧快刻、洁曼洗涤是普定从制造迈向“智造”的缩影,顺着时间之轴回望,这样的智能制造好消息,在普定工业领域逐渐多起来。而这,正是普定聚力智能化,推动制造迈向“智造”结出的硕果。

普定栋泰辉建材有限公司利用电厂产生的脱硫石膏固体废料进行处理,通过热力蒸汽脱水、煅烧、球磨后,生产建筑领域广泛使用的石膏砌块。

普定栋泰辉建材有限公司利用电厂产生的脱硫石膏固体废料进行处理,通过热力蒸汽脱水、煅烧、球磨后,生产建筑领域广泛使用的石膏砌块。  

  从产品到工艺,从生产到管理,一个个企业的智能化升级,驱动普定智能制造提速发力,工业发展提质增效。

  据了解,作为全省5个100工程的产业园区,普定经济开发区园区现有入住企业100余家,涉及能源、建材、食品加工、电子、仓储物流等行业,从业人员7000余人,现已逐渐发展为煤电化一体化发展、推进资源精深加工一体化、发展高载能产业的智能一体化产业园区。

  “目前,我们正全力打造产业集群聚集发展区,以煤电建材、铝产业为首位产业,推动现代能源、基础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生态特色食品、健康医药等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做大热蒸汽关联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做强经开区产业,发展壮大经开区体量。” 张涛介绍说。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支撑,是普定的立县之本、强县之基。在育新机、开新局中,普定工业于转型升级中加速嬗变,整体创新能力和“智造”水平明显提升,挺起了普定经济“脊梁”。

  发挥优势 推进新型工业化

  现如今,发电厂余热形成热蒸汽,为普定县工业园区企业生产提供动力,电厂的脱硫石膏、粉煤灰经过处理,成为建筑材料生产企业的原材料,凭借着“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发展理念,普定县工业经济发展在循环经济这张大网的编织下,向着高质量发展的“航标”破浪前行。

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分拣、打包生产建筑领域广泛使用的石膏板块。

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分拣、打包生产建筑领域广泛使用的石膏板块。  

  “立足全市‘十四五’时期新型工业化发展目标,普定将按照‘一区、二业、三品、四大的工业经济发展思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工程’,产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绿色发展作为‘第一路径’,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普定县委常委、普定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涛介绍,下一步,普定将充分发挥海新通道交通枢纽和黔中热蒸汽循环供热保障区等区位和资源优势,推进普定经开区煤电建材、铝产业做大做强,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强弱项、补链条,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普定将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为主战场,聚焦重点产业持续发力,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培育绿色新兴产业,不断强健循环经济工业“筋骨”,助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园区建设。

安顺鑫力食品有限公司依托安顺智慧热力公司提供热能研发、生产、销售豆制品,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制作豆腐皮。

安顺鑫力食品有限公司依托安顺智慧热力公司提供热能研发、生产、销售豆制品,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制作豆腐皮。  

  培育循环经济典型企业,是普定发展循环经济实现“重点突破”的成功之道。张涛表示,“十四五”期间,普定将全力打造产业集群聚集发展区,以煤电建材、铝产业为首位产业,推动现代能源、基础材料、大数据电子信息、生态特色食品、健康医药等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做大热蒸汽关联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模,做强经开区产业,发展壮大经开区体量。

  在食品医药产业方面,普定将着力培育壮大春归科技、苗干妈、韭黄系列产品开发等现有涉农企业,大力引进“三种一养”精深加工企业,提高茶叶、韭黄、食用菌、肉兔等特色农业产业附加值。

贵州智慧金铸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安顺智慧热力公司提供热能,把人们生产生高端技术人才正在专注的研究。

贵州智慧金铸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安顺智慧热力公司提供热能,把人们生产生高端技术人才正在专注的研究。  

  “我们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抓紧抓实,集中力量抓实抓好产业大招商,用好广州市花都区对口帮扶普定县政策和驻粤招商平台,突出经开区首位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招商。”张涛告诉记者,按照“招龙头、引上游、接下游、带配套、促集群”思路,普定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加大项目精准研判、精准包装力度,促进项目谋划转为项目实施,快速实现投产达产。(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