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11日电(吴玉富 罗国梅 杨晓海 刘东鸣)“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时下,在锦屏县新化乡新化寨村的锦屏县老秧田青蛙养殖中心“稻+蛙”养殖基地里,青蛙“呱呱呱”叫声响彻田野,处处吐露着今年的丰收景象。

  吴廷举是养蛙基地的负责人,记者看到他时正来回穿梭在田间给青蛙喂食。伴着蛙声吴廷举告诉记者:“今年养殖的黑斑蛙效果很好,长势也不错,湖南、重庆那边的老板很早就来订购。”

  据了解,近年来,该乡积极外出考察学习,通过不断探索,在保证粮食安全同时,在稻田里养殖黑斑蛙,既提高了产值,综合效益也愈发凸显。依托境内优越的自然条件,新化寨村以龙头企业为示范引领,通过流转土地发展“稻+蛙”产业。一地多收的新模式下,相较传统的种养殖,立体循环农业给当地带来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第一年在新化寨这边养殖黑斑蛙,亩产综合效益达到4万元左右,也算上是一个丰收年,明年计划带动更多村民养殖黑斑蛙,还有村级合作社加入,让更多乡亲‘丰收’。”吴廷举说,这不仅是他下一步的打算,也是他返乡创业的初衷。

  作为一种立体生态种养模式,“稻蛙共生”的绿色立体循环经济既是一场生动实践,也是激发乡村产业发展活力,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第一期46亩的养殖规模比较成功,村民不仅能领到流转费,也能就近务工,接下来村里将在此基础上增加100亩,把村集体经济带动起来。”新化寨村支书欧一权说,他们还要利用好新化寨村作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这张名片,结合实际,科学布局产业,赋予更多的乡土体验,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