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7日电(记者 蒲文思)2021“奔跑贵州”山地跑系列赛暨“追梦新长征跑遍新遵义”桐梓新站越野挑战赛16日上午鸣枪开赛。共有近千名来自贵州省内外的越野跑爱好者参与角逐。

  此次比赛分为山峰组(50公里)、山野组(30公里)和体验组(5公里)三个组别。赛事赛道为闭合环形路线,以河道、山脊、丛林、山间小路为主,赛道最高海拔1180米,最低海拔404米,对参赛选手来说既有吸引力,又具挑战性。

  当天上午,随着发令枪响,选手们以精神饱满的状态冲出起点,穿过新站镇古色古香的街道,经过约7公里的小路,到达最受选手期待的赛段——古夜郎漂流景区,50公里组运动员可在景区选择跑步或者漂流的方式,通过约6.6公里的河谷赛段,惊险刺激的漂流运动,给运动员们送去一丝清凉。漂流结束后,运动员沿着松坎河继续向前,穿过捷阵、黄莲坎、苦竹塘、白杨林等地,最后沿着太白大道到达终点。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参赛选手黄道勇以4小时43分01秒的成绩获得山峰组(50公里)男子冠军,选手王磊、王庆虎分获亚、季军;选手何祯玉获得山峰组(50公里)女子冠军,成绩为6小时43分,杨植琳、陈映获得亚、季军;山野组(30公里)男子冠军被李文杰以2小时35分40秒的成绩斩获,邓孟、张维雄分获亚、季军;山野组(30公里)女子冠军被张廷夺得,成绩为3小时22分45秒,王红巧、王瑾获得亚、季军。另外,狼营、桐梓娄山跑步协会、地平线跑团、世纪跑友跑团、趁早跑团、黔东南畅跑团获得最佳组织奖。

  “很开心,今天预计的完赛时间本来是8小时,比预计提前1小时。在CP2至CP3爬坡路段,想努力追赶第一名,但自己下坡速度不够快,还是没能追上。”山峰组(50公里)女子亚军杨植琳以6小时44分的成绩完赛,与冠军仅1分钟之差,虽有遗憾,但她笑言今日天气给力,跑得很畅快。

  “来到新站首先是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许多乡亲自发地为我们指路,并且在沿途提供茶水为选手们加油鼓劲,让我很感动。其次是赛事组织,无论是从赛道安全保障、赛事补给、现场氛围等方面都做得很好,给参赛者满满的仪式感。”来自六盘水的李小平连连称赞道。

  奔跑在新站,随处可见亭台楼阁、窗花雕饰、古风壁画,无不散发着汉唐气息,展示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成果。主办方表示,赛事将充分展示新站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观,为山地户外活动开拓新资源,探索旅游、文化、体育结合的新途径。

  桐梓是革命老区、夜郎故地,是红军长征途经的重要节点。今年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通过举办本次赛事,让运动员在比赛中体验古镇魅力,感受和传承红色文化,对于运动员们来说,亦是一次非比寻常的“浪漫之旅”和“红色教育之旅”。

  近年来,桐梓县抢抓贵州建成“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的机遇,完善旅游设施、创新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摘取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金字招牌。“未来,桐梓将向着全域、全季、全时旅游进发,推动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户外运动旅游度假区和大健康旅游度假区。”中共桐梓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县政协党组副书记李思维如是说。

  据了解,“奔跑贵州”是贵州省近几年着力打造的自主品牌赛事,2021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将”奔跑贵州”山地跑系列赛列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赛事迄今已在罗甸、龙里、息烽等地成功举办六场。新站越野赛是2021年“奔跑贵州”山地跑系列赛的首场,由贵州省体育局主办,贵州省山地户外运动管理中心、遵义市文体旅游局、桐梓县人民政府承办,桐梓县文体旅游局、新站镇人民政府、桐梓县交旅集团协办,贵州悠山美地运营执行。(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