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22日电(华苏敏)破碎的瓦片堆积成一面墙,废铜烂铁挂在墙上成了装饰物,农具也被改造成了别致的饭桌……在黔南州荔波县朝阳镇洪江村,一排排破败的老屋摇身一变,成了充满艺术气息的文化建筑。

  7月21日,记者跟随黔南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进乡村看小康”主题采访团走进洪江村,看村落“闲置废旧房”变身“艺术文创房”,重新焕发生命力。

洪江村“艺术文创房”。

洪江村“艺术文创房”。

  过去,洪江村是个典型的空心村、空巢村、贫困村,老屋闲置成了危房,等待它们的命运似乎只有推倒重建。这一切,在105位艺术家入驻之后发生了改变。

  这105位艺术家中,有画家、作家、诗人、艺术批评家,还有导演、策展人。他们通过“认养”修缮老民居,充分利用自己的艺术特长将各种文化符号还原在民族建筑的砖瓦木科、丹漆粉涂之上,彰显在榀墙方砖、花鸟人物人物的干栏活化故事之中,激活了老房生命力,将废墟变为金疙瘩。

洪江村

洪江村。

  诗人雁西将老房屋修缮成了雁西书院,里面摆满了自己珍藏的书籍与诗作;油画家李向民也认养了一栋破败老房,改造后取名为“土语南居”。

  “对艺术家来说,老房修护是打造一件艺术品。”艺术家杨萍老师在解释艺术家们过来时的初心时说。

  老房修护不仅给艺术家提供了一方可施展的天地,也给当地的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艺术文创房”。

“艺术文创房”。

  艺术家认养村里的老房子,雇佣当地的村民修复老房子、做家政等,帮助群众增加了额外的收入。

  此外,艺术家李慧熙在洪江村修缮老房时,还能教村里的孩子们画画、踢足球,潜移默化间给他们带来了艺术的熏陶,开阔大家的眼界。

  如今的洪江村,天更蓝,水更清,是国家森林乡村,也是文创、康养、度假的一块宝地,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