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4日电 (记者 张伟)由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毕节市人民检察院、大方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摄制的微电影《公开听证》正式上线。这是继《苗岭密码》《古寨新传》之后在贵州拍摄的第三部《我是检察官》系列微电影。

  记者4日从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获悉上述消息。

  公开听证是中国检察机关保障民众对检察工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的重要途径。《公开听证》是首部检察听证题材微电影,讲述了碧方县检察院就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拟不起诉进行公开听证的全过程。片中,案件当事人、办案检察官、听证员围绕“不起诉”进行交锋,情节紧凑、扣人心弦。

  检察听证工作是检察机关坚持走群众路线,听民意、解民忧,充分保障民众权益的一项积极探索。《公开听证》将公开听证会现场还原,让民众更加了解公开听证。通过公开听证,进一步把事实弄清楚、把道理说透彻、把法律讲明白,让检察机关作为公平正义守护者的形象深入千家万户。

  《公开听证》体现了检察办案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不违法”底线,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据了解,该片由著名演员胡静、张国强、沈晓海、李学政、纪帅等联袂出演,编剧、导演均来自最高检影视中心。2021年5月,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拍摄。(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