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比赛现场。

  图为比赛现场。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3日电 (记者 张伟)8月13日,由贵州省科技厅主办,贵州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2021年贵州省科普讲解大赛在贵州科学城举办。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此次赛事未设观众席,采用视频直播方式向公众开放。

  大赛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讲解大赛为全省科普工作者搭建交流学习平台,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图为比赛现场。

  图为比赛现场。

  来自贵州全省32名选手展开角逐,讲解主题涉及航空航天、能源互联网、科技兴农、大数据、装配式信息化技术、生物安全、食品安全、中国5G、人体健康等领域,深入浅出讲解科学知识,述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科技成果和科技惠民故事。参赛选手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巧用各种多媒体手段,以通俗生动的语言阐释科学道理。

  科普讲解集科学知识、语言艺术和技巧为一体,是深受民众喜闻乐见、易于流行的一种新型科学传播形式。本次大赛要求参赛选手遵循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在4分钟内,将科学知识用通俗地语言阐述,引领公众领略科技之美,感受科技的价值。

图为比赛现场。

  图为比赛现场。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贵州省博物馆的宋曼、贵州省地质矿产中心实验室的贾双琳、黔南州气象局的邱棠三位选手荣获大赛一等奖。贵州省自然资源厅、贵州省农科院、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另外,本次大赛还角逐出了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根据赛事规则,主办方将会推选获得一等奖的三位选手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