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失散18年的父母与女儿团聚后相拥。 警方供图

  图为失散18年的父母与女儿团聚后相拥。 警方供图

  中新网贵阳11月11日电(方家菊)“18年了,妈妈终于找到你了!日盼夜盼,终于盼到这一天了……”这一幕日前发生在贵州省兴仁市新龙场镇杨柳树村。

  在贵州省兴仁市公安局与云南省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公安局的共同努力下,与家人失散18年的代某菊与亲生父母代某华、肖某英夫妇终于团圆,一家三口紧紧相拥的一刹那,止不住的泪水涌出眼眶,这一刻,让他们都等得太久。

  2003年,家住云南省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的时年13岁的代某菊,与其姨妈肖某来到广东省帮助肖某照顾孩子,在肖某家住了8天,肖某发现代某菊不见了,便打电话询问代某华、肖某英夫妇他们的女儿是否回家了。

  接到电话后代某华、肖某英夫妇这才知道女儿不见了,便立即到双江县公安局报警。同时,代某华、肖某英夫妇还乘车到广东省寻找女儿,只要哪里有一点线索,都要去找。

  在广东省,代某华、肖某英同样也报了警,希望通过警方帮助找回女儿。接警后,广东省及云南省双江县公安机关迅速依托有限的线索展开侦查工作,由于当时的技术条件有限,一直未有孩子的线索。

  2019年,代某菊与其在珠海认识的工友来到贵州省兴仁市,于2020年4月与兴仁市新龙场镇的王某维组建家庭。寻亲的转机,就从这个新的家庭开始。

  2021年9月,代某菊和丈夫王某维到兴仁市公安局新龙场派出所,为一个月大的孩子登记户口时,民警发现并没有代某菊的身份信息。

  通过兴仁市公安局民警多方走访调查了解到,代某菊头部曾经受过重伤,只记得自己叫代某菊,不记得父母的名字和家庭住址。为查清代某菊的身份信息,帮助她与家人团圆,兴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民警采集了代某菊的血样进行DNA检验。

  2021年10月22日,民警将代某菊的DNA信息录入全国“团圆”行动失踪人员DNA数据库进行对比时,与云南省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的代某华、肖某英夫妇的DNA信息比对一致,经确认代某菊与代某华、肖某英夫妇系直系血亲关系。

  兴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与云南省双江县公安局取得了联系。2021年11月9日,双江县公安局民警带着代某华、肖某英夫妇来到了900公里外的兴仁市新龙场镇杨柳树村,终于见到了失散18年的女儿代某菊,他们上前紧紧将女儿搂在怀里,一家人相拥而泣。“非常感谢兴仁市公安局和双江县公安局,让我们找到了最亲最爱的女儿,让我们一家团圆,感谢你们!”代某华、肖某英夫妇激动地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