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18日电 (周燕玲)近日,由贵州省科协指导,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贵州中科天文教育与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兴义市共同举办了一场高端天文学术交流活动。

  活动现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钱声帮研究员围绕国家大科学装置郭守敬望远镜(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英文简称LAMOST)双星和变星巡天与银河系中隐身黑洞搜寻的研究工作,介绍了基于LAMOST巡天的隐身黑洞搜寻的一系列科学问题,结合天文观测和理论计算结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黑洞、如何寻找黑洞等天体物理前沿问题。

  与此同时,钱声帮研究员通过鲜活生动的研究实例,通俗易懂地描述了LAMOST双星和变星巡天与银河系中隐身黑洞搜寻的意义和最新进展,并介绍了未来与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合作方向。

  活动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这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自己受益匪浅。后续希望贵州省科协多为地州高校提供前沿领域学术交流的机会,多多举办此类天文学术交流活动,让高端学科交流转变为基层高校的研究常态,从而近距离激发贵州天文学术火花,努力营造良好的天文创新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