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必素(右一)对采集到的遗物和考古人员进行探讨。 应腾 摄

  周必素(右一)对采集到的遗物和考古人员进行探讨。 应腾 摄

  中新网贵阳5月9日电 (应腾 周燕玲)9日,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屯堡考古队完成对安顺羊边城遗址测绘及安榨城遗址调查工作,这是贵州首次从考古的角度,对屯堡及相关遗存展开系统考古工作。

  安顺屯堡文化系明代从中原、江南随军或经商到滇、黔的军士、商人及其家眷生活方式的遗存。明朝初年,全国推行卫所制度,以此加强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军队实行的“三分守城,七分屯种”制度,成为开发滇黔地区的一大举措,也和贵州建省有着密切关联。

羊边城遗址城墙夯层。 应腾 摄

  羊边城遗址城墙夯层。 应腾 摄

  “安顺是贵州目前保存卫所及屯堡遗存最丰富的地区,率先对该地区开展屯堡考古,以此再延伸到其他卫所设置地,及湘滇黔古道一线,将有助于探析明代中央对贵州开发历程,归纳明清贵州发展模式。”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周必素表示,厘清屯堡及相关文化遗存,寻找更多线索,对已有资料进行补充,是田野考古中的关键。

  在周必素看来,屯堡考古工作,将为中国一体化进程、对边疆管理研究、贵州文化多样性阐释提供生动案例,同时也将对贵州建省、城市分布格局、交通网络的发展以及中央对边疆地区管理进程进行探索,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旅融合提供生动素材。

  2021年6月,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开启对安顺屯堡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工作。期间,根据既往考古资料、“三普”资料、古代文献等相关研究成果,考古人员掌握元明时期遗存100余处,并以州府、卫所遗存为“干”,以屯堡、墓葬等为“枝”,驿道、庙宇等为“叶”,主次分明地开展考古工作。

屯军山营盘遗址航拍图。 应腾 摄

  屯军山营盘遗址航拍图。 应腾 摄

  “我们编制《安顺明代遗存调查、勘探工作计划》,对遗存集中分布的西秀区、普定县和关岭县进行重点调查。”屯堡考古执行领队闵凯说,考古队先后完成对云山屯、鲍家屯、羊边城、安榨城、屯军山、顶营司城址等实地踏勘及城墙解剖,并利用航拍、拓片等方式对文物点进行资料采集。

明代安顺屯堡分布图(局部)。 应腾 摄

  明代安顺屯堡分布图(局部)。 应腾 摄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将对贵州普定县境内相关遗存;安榨城、沙营司、顶营司等遗址进行实地踏勘,为《安顺屯堡考古调查、勘探报告》编撰打下基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