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3日电   21日,“贵州省高校美术名师推介展——雷水青版画作品展”在中天美术馆开幕。

  “贵州省高校美术名师推介展”由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贵州省教育厅联合主办,贵州省美术家协会、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天美术馆承办,贵州省青年美术家协会等单位协办。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雷水青版画作品展为该系列展在今年推出的第五场展览。

  雷水青所在单位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地处铜仁市川硐教育园区,毗邻中国著名世界自然遗产地——梵净山和湘西凤凰古城。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19年的原贵州省思南师范学校,曾被誉为“云贵高原上师范教育的一颗璀璨明珠”。学校九易校名,五迁校址,2012年12月升格为专科学校。升格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省级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学校、全省高校办学水平和办学条件评估合格学校、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单位、“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

  在雷水青的版画作品中,有两个比较突出的主题,一是表现对在城市化进程中,人与环境之间关系的思考,以此呼吁大家关注大气污染、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雾霾天气等问题;另一个则是表现贵州苗族文化。在这类作品中,雷水青别出心裁地将苗族古歌融入创作中,在介绍苗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展现家乡经过脱贫攻坚后、乡村振兴中的变化及新面貌。他曾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创作,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乡风民俗,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推动文化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此次展览是雷水青老师的首次个展,一共展出他50余幅版画作品,包含套色木刻、粉印木刻、黑白木刻。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出的《书与蚂蚁》系列作品曾入选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造型艺术新人展”,和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等大展,并被中国美术馆、四川美术馆、神州版画博物馆等收藏。

  此次展览从8月21日至9月1日止,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欢迎大家前来参观。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