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5日电 (杨茜)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澜湄合作国家食用昆虫发展论坛”在贵州大学举行。

  贵州大学供图

  贵州大学副校长吴攀介绍,贵州大学昆虫学学科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鲜明的特色,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体系,是国家“双一流”建设、211重点建设和贵州省重点学科、特色学科。该学科与美国芝加哥大学、新西兰皇家研究院等多家国外高校及科研单位开展了实质性合作研究和人员互访,形成了国际合作互惠关系,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积极交流,共同进步。

  中国昆虫学会昆虫产业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南开大学教授黄大卫指出,食用昆虫有着悠久的历史,如今开发新食品源的迫切需要更激发了全球对食用昆虫和无脊椎动物的新兴趣。昆虫具有人类生长发育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食用昆虫可以大幅减少生产动物源性食物对生态的影响,能以其他食品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中的废料为饲料,真正做到变废为宝,食用昆虫在民族医学中卓有成效的实践和药用价值,体现了研究食用昆虫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味蕾和填饱肚子,更重要的是通过食用昆虫产业实现人类对自身健康、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的ONE HEALTH目标。

  贵州大学昆虫研究所教授刘同先指出,当今全球极端天气灾害时有发生,可食用的食物供应受到挑战,我们正面临着食品短缺的风险,作为昆虫学家,要合理利用丰富的昆虫资源。希望大家能深刻地理解可食用昆虫研究的重要性,期待更多的昆虫学家从事可食用昆虫的研究,并欢迎各位专家到贵州大学昆虫研究所来指导工作,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开发。

  本次论坛期间将举行10余场专题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就澜湄国际食用昆虫发展问题和未来发展机遇等进行学术探讨,对促进区域间合作交流,产业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