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命名表彰第21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决定》,其中,贵州磷化集团开磷矿肥公司保运部副主任唐青勇光荣在榜,荣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据了解,此次被命名表彰的900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及标兵,经择优遴选、严格把关、集中评审和社会公示产生,是各行各业职业青年的优秀代表。他们在科技强国主战场艰辛求索,在生产经营第一线突击攻坚,在技术革新最前沿精益求精,在为民服务本岗位勤勉工作,在司法执法主阵地敢于担当,在社会服务各领域无私奉献,在技能竞技大舞台挥洒汗水,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不懈奋斗、永久奋斗的精神风貌,为广大青年立起了标杆、作出了榜样。

  唐青勇,他是时刻愿为设备“把脉治病”的“好大夫”,是敢于攻坚克难、主动求索的“好学生”,更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实力派”。

  2014年,唐青勇同志从贵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后,通过公开招聘,成为贵州开磷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一员,在经历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喜悦之后,从井下电工到车间技术员,再到车间副主任工程师,从一名普通维修电工成长为青年技术能手,一路走来,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初心,在技术道路上不懈奋斗,他用刻苦钻研的优良品德和不同凡响的突出业绩,生动诠释了“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丰富内涵。今天,小编就带你一起来了解唐青勇同志的先进事迹,感受榜样的力量。

  点滴技术积累,用青春点亮时代光芒

  唐青勇同志参加工作之初,虚心地向老师傅请教,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实践操作,认真记录工作流程,每天总结工作中出现的不足之处,在下次加以改正。他积极进取的求学精神感染了领导和同事,单位给予他更多机会学习。

  他在工程部学习三个月期间,参与班组井下系统自动化改造,他对PLC资料进行大量的收集,查阅相关资料反复的对照现场设备应用,班组顺利完成矿山井下自动化系统技改工程,快速成长为该行业中年轻的行家里手。

  聚焦钻研探索,在实干道路上逐梦前行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5年5月,公司接到大水工业园清水槽自动化改造工程任务,车间将该项工作任务交给唐青勇。接受任务之后,他立刻开始对S7-300的PLC钻研学习。为方便探索研究,他将PLC控制柜搬到了车间调试,下班后就将工程电脑搬回家,一边上网查询资料一边对照学习,遇到问题后想尽办法解决,所有环节他都会亲力亲为。历时一个半月后,他成功地完成了PLC的PID自动化控制项目的改造,系统投入使用后四个班共减少人工8人,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超58万元,减少维修费用、材料成本23万元。

  同年9月,矿肥公司磨矿车间的1#、2#磨机频繁故障停机,使维修人员处理故障频繁,生产造成较大影响,维修人员反复的查找故障,并未找到处理故障原因。就在大家毫无头绪的时候,唐青勇找到所有与磨机相关的图纸,认真分析磨机各个控制环节的顺序与原理,并在原理图中分析各种可能发生导致停机的故障;对照每一个故障原因,经过18个小时的故障分析,最终发现了故障原因,并采取措施对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彻底解决这一故障,半年后的运行数据分析,每年可以提升矿粉产量86676吨,大大提高球磨机生产能力。

  默默无私奉献,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

  2020年3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各地口罩供应紧缺问题突出,贵州省积极推进省内口罩生产企业扩大产能,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防疫物资保障。为此,贵州省…2020年3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各地口罩供应紧缺问题突出,贵州省积极推进省内口罩生产企业扩大产能,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防疫物资保障。为此,贵州省…

  2020年3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各地口罩供应紧缺问题突出,贵州省积极推进省内口罩生产企业扩大产能,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防疫物资保障。为此,贵州省特成立一支专门负责口罩生产企业设备维修保障服务团队,磷化集团委派唐青勇在内的技术骨干组成“突击队”参与此项工作。虽然他没接触过口罩设备,但由于他的技术精湛,通过两天短暂的时间摸索,成功了解控制原理并熟练调试设备,近一个月的时间,他们调试7个口罩厂,11条自动化生产线,和28台人工耳带点焊机,改造原厂设备缺陷设计三台,唐青勇以“实力派”工匠精神倍受人们关注。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人,在口罩机调试中,唐青勇服从指挥、忠于职守、勤奋敬业、不辞劳苦,疫情期间餐馆没开,唐青勇和团队人员每天只能吃泡面和快餐,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技术、高效的行动,高质量完成了调试任务,助力贵州省口罩生产量从原来的3万只/天迅速提高至800万只/天,确保我省口罩企业正常生产,满足我省疫情防控、各中小学复学、工厂复工复产的口罩需求量。

  勤于奋斗,不负韶华,唐青勇用奋斗奏响精彩绚烂的青春华章,先后在开阳县、贵阳市、贵州省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上荣获多个奖项,受到多级组织的肯定和表彰,被授予“开阳县技术能手”“贵阳市技术能手”、贵阳市“甲秀工匠”“贵州省技术能手”“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青春因奋斗而美丽,因专注而出彩,荣誉面前,唐青勇不为荣誉所困,更不为荣誉所感,他以斗志昂扬的热情投身于化工电气设备技术攻关工作,在生产技术一线,充分发挥个人能量和带动作用,攻破一项项技术难题。他把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带给身边的人,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身边职工同事树立起了青年成才的榜样,他表示,未来将在化工电气设备自动化方面持续发力、继续钻研,为磷化工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谱写出磷化青年的青春赞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