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31日电 3月31日,“融媒体时代的古镇运营创新”高峰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青岩镇举行,青岩镇政府在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青岩旅游发展报告(2011-2020)》,青岩旅游收入九年增十倍,从1亿元增长至11.8亿元。

  报告分六个维度,全面涵盖了青岩景区发展、旅游市场规模、游客画像、旅行偏好、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

  报告分析,十年间,青岩旅游实现了“井喷式”增长,游客人数从2011年的80万增长至2019年的870万。另外,旅游收入同样创造了九年增十倍的“传奇”,从1亿元增长至11.8亿元。

  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青岩正式升级为5A级景区,当年旅游收入同比增长67%,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

  青岩迈进“十亿俱乐部”之后,无论从经济指标还是流量指标来考量,都已经是贵州旅游第一梯队的“顶流”景区。

  青岩核心景区的面积,已经从0.8平方公里扩展至4.8平方公里。其中,在基建方面,景区道路新增了23公里,公厕新增了21座,停车位新增2000多个。在景区配套方面,青岩民宿从零开始,增长至131家。

  景区日趋完善,对游客的吸引力也越来越高,近十年青岩游客人均停留时间从2小时提高至6小时。

  青岩旅游高速发展,还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2011年,青岩农民人均收入为8959元,到2019年,这个数字增加了一倍,达到17988元。

  当天,来自传媒界的大咖、旅游界的达人们共为古镇建言献策。

  贵州民族大学旅游学院何小怡副教授分析,青岩旅游增速放缓的时间节点,和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媒体兴起的节点,基本相吻合。何教授建议,融媒体时代,“短视频+社交”已经是年轻一代旅行时的主流表达和体验方式,未来青岩在对外传播时必须注入新鲜血液。

  “60后旅游才爱看性价比,千禧一代更注重的是品质。”贵州商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毛宗青说,从报告来看,90后已经成为青岩旅游的绝对主力军,很快00后也会挤进第一梯队,面对这一代游客,舒适独特的旅游体验远比一张便宜的门票更吸引人。

  相关统计显示,和国内各大古镇横向对比,青岩门票收入在旅游综合收入中的占比属于比较低的那一档。毛院长表示,为了给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未来青岩可以考虑采取更为灵活的定价策略。(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