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4月23日电 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2021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全民阅读活动23日在贵州省遵义市娄山关正式启动。来自中央、贵州省及遵义市各级宣传部门、农业农村部门、乡村振兴部门,中央和地方媒体代表,以及当地红军小学、老年大学等学生和群众代表500余人参加现场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旨在推动广大农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培育乡村文明风气,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中,活动选择在长征首胜之战所在地娄山关举办,更加突出了“永远跟党走 书香伴小康”的活动主题。

  2021全国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农家书屋为平台,组织开展主题出版物阅读、“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公益直播和视频分享活动、“携手奔振兴”图书捐赠、“发现乡村阅读榜样”和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等8项重点系列活动。

  活动发布了2021贵州省全民阅读活动计划和红色文化版权保护行动计划。全年将陆续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高质量办好第四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长征阅读季、“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长征阅读定向挑战赛等活动。红色版权保护计划则将以“百年奋进 红色印记”为主题,在版权宣传、红色文化资源版权登记、人才队伍建设和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对红色资源进行深度挖掘。

  活动举办了全国农家书屋党史阅读推广示范活动,娄山关讲解员和遵义师范学院学生等通过讲述身边的事讲好党史故事,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近年来,贵州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自2016年起,连续每年开展丰富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不断完善乡村基础阅读设施、拓展公共阅读空间,积极探索“空中农家书屋+云上农家书屋+智慧农家书屋”综合运用,持续开展数字农家书屋试点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服务农家书屋试点建设,出台了《全民阅读工作促进条例》,构建“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持续打造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将版权保护融入阅读体系构建,实施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化文化版权服务工程,全方位推进“多彩贵州 书香高原”全民阅读体系建设。(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