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29日电(张维军)4月20日,岑巩县中老年艺术团参加了浙江省横店影视城举办的“建党100周年·炫舞横店”全国广场舞比赛,经过激烈角逐,从来自北京、新疆、湖北、安徽等全国30支参赛队伍中胜出,具有浓郁思州文化元素的歌舞表演作品《土家妹子土家汉》惊艳全场,征服了现场评委及观众,最终以绝对优势夺得本次比赛一等奖殊荣。

  “我们谁都想不到,我们自编自导的节目,在全国能够获奖,而且比第二名来自‘歌舞之乡’的新疆参赛队高出了一大截。我们的原创节目素材取自岑巩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思州金钱棍’,得到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高度表扬,说明岑巩文化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可以走到外面的大世界中去。这次比赛,我们对今后的节目创作和表演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就是一定要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把岑巩文化发扬光大。”岑巩县中老年艺术团负责人刘英在比赛归途的火车上通过电话激动地对笔者如是说。

  岑巩县古名思州。“思州金钱棍”,民间俗称“霸王鞭”“打花钱”等。起源于民间传说,兴起于宋元时期,逐渐流传于岑巩县及周边地区,是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形成的一种集歌舞、戏谑、说唱等相结合的一种传统文娱表演形式,通常在每年春节期间进行,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2015年,岑巩县“思州金钱棍”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岑巩县中老年艺术团横店影视城全国比赛摘冠,进一步宣传展示了岑巩本土民族文化的魅力,提高了思州民族文化的知名度,也极大地增强了当地文艺工作者的文化自信,表示在今后的文艺创作中,努力挖掘本土民族文化元素,努力做到将优秀民族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岑巩民族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