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2日电 (段丽娜)贵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黔西南州专场《纳秧花开》22日在册亨一经亮相,令人耳目一新。《纳秧花开》再次把脱贫攻坚后乡村振兴和文化传承的主题叫响,观众好评如潮。

  册亨昔日是贵州省24个极贫困县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依戏的诞生地。贵州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石佳昱和黔西南州原文联主席田刚毅纲现代布依戏《纳秧花开》的编剧。云南省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杨洲担任导演。

  为对布依戏在该剧更好把握传承和发展,《纳秧花开》特邀黔西南州文化馆国家二级编剧姚忠明担任戏剧导演,音乐创作系黔西南音协副主席李峰,舞美、灯光分别由黔西南州美协主席、贵州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韦正彬、贵州省花灯剧院舞美设计岑佳侣、贵州省戏剧家协会理事、国家二级灯光师宋高松担任。该剧由册亨县文体旅集团筹集剧目打造经费出品打造。

  值得一提的是《纳秧花开》演员来自基层文化馆站和乡村中小学的音乐教师、册亨布依族文化传承人、全县各机关民族文化爱好者,主演韦启军、何雅秋、黄文等都亲历脱贫攻坚一线等。

  《纳秧花开》旨在“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英雄”,火热的现实生活赋以具有民族特色的布依戏的艺术形式来演绎,舞台上呈现斑斓多彩的民族色彩、昂扬时代主旋律和鲜活生动、血肉丰满的群体艺术形象。

  《纳秧花开》的舞台上舞美清新流畅,婉延的者楼河,河岸两边不断耸立的新市民民居、锦绣前程作坊和带货直播现场,跳动册亨20多万布依族及各族同胞同步实现小康拼搏之心和坚定之情,是贵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践的一个缩影。

  《纳秧花开》充分保留了布依戏的元素、布依说唱“学肖贯”样式、布依山歌音乐元素加上现代舞台的声、光、电,现代舞台演绎来呈现,给以二度创作提供了极为自由和广大的创造空间。《纳秧花开》中纳秧村村民之间展现出奇特的情缘、独特的个性、积极的奉献、痛苦的碰撞等,通过直播“三月三”、拜师学艺、竞选选村主任、“锦绣前程计划”比拼、花满山、歌满河等场景的演绎戏中有戏、情中生情、歌舞齐现,汇聚成一首脱贫致富、振兴乡村、开启新程的励志颂歌,呈现一幅美丽乡村的锦绣画卷。

  全剧以布依戏《降三星》为象征寓意,来展开故事结构,发展音乐旋律、塑造人物形象、融汇独特的民族化艺术样式;在艺术手法上用质朴的布依戏和诗意的美感交相辉映来实现“具有贵州特色的现实主义作品的诗意表达”的审美与追求;突破以往现实主义题材地方舞台剧模式化的表达方式,使现代布依戏这一饱含贵州乡土地域色彩和情感的剧种,回归民间,焕发出土生土长的勃勃生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