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2日电 (记者 张伟)6月22日,贵阳南明区文化馆群众文化综艺“南明述”第二期在春黔社相声剧场进行了彩排。本期“南明述”节目以“听抗战相声 寻革命记忆”为主题,结合著名相声大师欧少久在抗日战争时期,与著名作家老舍合作,先后创作的《中秋月饼》《卢沟桥战役》《骂汪精卫》等抗战相声来唤起民众投入抗战洪流之中。此次节目以欧氏相声之抗战相声打造创新性的群众文化线上综艺直播。

  欧少久是天津相声大家李寿增的徒弟,是中国西南三省影响最大、学生最多、艺术造诣最高的相声表演艺术家,也是贵州省相声开山鼻祖的老艺人。欧少久虽长期居住在南明区,但在昆明、成都等地都有徒弟和学生。斯人已逝,但欧少久相声艺术的影响依然很大,欧氏相声艺术依旧在传承。

  彩排现场,在著名笑星钟幺爷的主持下,欧少久儿子欧长虹、欧少久关门弟子杨长鸣、欧少久徒孙、春黔社创立者穆伍、洪方舟、高振洋、刘振峰,以及欧少久徒重孙苗飞一起共同回顾讲述了欧先生的生平事迹,春黔社的相声演员们还当场演绎了欧式相声中贯口、柳活中的一些名段,以及珍贵的抗战相声的片段。

  本期“南明述”将讲抗战相声的形式述说革命伟大事迹,回顾抗战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不平凡之路,内容丰富独特,意义不凡。本次彩排结束后正式节目将于6月25日12时在南明区文化馆公众号进行直播。(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