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现场  石小杰  摄

活动现场 石小杰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7日电(记者 石小杰)2021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26日至27日走进黔西市金街广场开展展演、展示及展销活动。

  活动联合黔西市文旅局、景区等合作开发非遗体验线路,打造“非遗体验游”产品,让民众在赏、玩、购的同时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同时首次启动今年非遗周末聚的旅游新业态—“非遗游”。

活动现场   石小杰  摄

活动现场 石小杰 摄

  黔西市,地处乌蒙高原东部的乌江中游、鸭池河北岸,素有“水西门户、贵筑藩屏,黔中腹地、省府咽喉”之称,历史悠久,非遗资源丰富。黔西市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66项,其中省级名录9项,毕节市市级名录20项,黔西市名录37项,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63人,其中省级4人,市级1人,县级58人。

活动现场   石小杰  摄

活动现场 石小杰 摄

  反排木鼓、苗族飞歌、锦鸡舞、斗角、侗族大歌、阿妹戚托、歌舞《多彩贵州》等节目轮番上演,让现场的观众体会到贵州非遗的魅力。黔西市带来的多声部民歌《阳雀声声在呼唤》及文琴《文琴联唱》等节目更是赢得市民和游客们的阵阵掌声。

活动现场  石小杰  摄

活动现场 石小杰 摄

  除了精彩的展演节目,在现场主办方还组织邀请了许多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手工艺品及美食,如苗族刺绣、苗族蜡染、黔西民间剪纸工艺、黔西农民画、彝族月琴制作工艺及糍粑包豆腐等,让市民和游客能玩转活动现场,尽享非遗之趣。

活动现场   石小杰 摄

活动现场 石小杰 摄

  活动主办方介绍,多彩贵州非遗周末聚于2016年6月启动以来,一直秉承“传承非遗,文化惠民”的主题。目前,已经进入第六季,每年5至11月的周末举办,已成为贵州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知名活动品牌。活动集非遗“展、演、游”为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致力于“非遗资源梳理、保护、传播和传承、非遗创新利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