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牧耕人家、看百彩千辉、探礼俗民风、赏歌舞曲艺,国庆期间不少游客纷纷前往贵州省民族博物馆,穿越时空探寻贵州地域的文化根脉,与历史对话。 

  贵州省民族博物馆的藏品,以中国西南各民族,特别是贵州18个世居民族的历史和生产生活实物资料为主。此外,馆内还搜集了各民族的影(音)像资料。目前,该馆共有藏品16000余件套。

  资料图。图片来源于贵州日报

  记者了解到,二楼和三楼是该馆的基本陈列展(记忆与传承——贵州世居民族历史文化展),面积共计约5500平方米。该区域的藏品,生动展示了贵州18个世居民族的生产生活和民族风情,是人们了解贵州历史的重要窗口之一。

  资料图。图片来源于贵州日报

  其中,二楼“千年之行”以历史为专题,主要介绍贵州各世居民族的族源族称、历史发展脉络等内容。三楼“大美不言”以文化为专题,主要展示贵州世居民族生产生活、村落建筑、饮食医药、民族服饰、礼仪节庆等方面的内容。

  在现场,记者看到馆内,每件藏品的布置方式都有考究,灯光亮度或明或暗、摆放位置或高或低,均最大程度地展现出了各展品的魅力和绚烂多姿。

  资料图。图片来源于贵州日报

  据悉,开馆至今,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已陆续推出了“绚彩中华”系列展(中国彝族服饰展、中国苗族服饰展、中国侗族服饰展等),以及“饰美人生—苗族银饰展”等,共计十多个专题展览。

  资料图。图片来源于贵州日报

  此外,贵州民族图书馆也分布在该大楼的五楼。该区域,集中收集了一定数量的涉及贵州各民族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理、宗教等方面的文献资料。国庆期间,不少游客也前来此处打卡,追寻书香芬芳和知识光芒。

  资料图。图片来源于贵州日报

  无论是自行“充电”的年轻市民,或是戴着老花镜的长者,还是从事学术研究的学者,只要对贵州各世居民族感兴趣,都能在贵州省民族博物馆找到想要的答案。

  资料图。图片来源于贵州日报

  “每个民族都有着自身的独特魅力,展厅内的藏品真实地还原了贵州各民族的文化印记。作为苗族的一员,此次参观加深了对苗族文化的了解,也增强了对苗族的归属感。当下,加强民族文物的保护和民俗文化的传承,时不我待。”贵阳市民潘皇珍对记者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