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贵州网· 众望新闻讯(本网记者 文字/张玥 视频/李明皓 文彬)近500年,王阳明几乎一直活在热搜里。他的思想观点,从明代闪耀至今,成为新趋势、新变革中的心灵“锦囊”。

  围绕“阳明文化的当代价值”,“众望开讲了”第4期文化讲座邀请浙江大学教授董平登台开讲。

  11月21日下午,“众望开讲了”第4期文化讲座在铁建城·贵阳国际时尚中心举行,邀请浙江大学教授董平讲述阳明心学要义,分享良知初心与人生意义的当代价值,为贵州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

  活动现场,董平先生受聘为多彩贵州网· 众望新闻中心高级文化顾问,多彩贵州网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万群颁发聘书。

  中国铁建集团贵州公司总经理侯思军,向董平先生颁发高级文化顾问聘书。

  讲座围绕“阳明文化的当代价值”展开,抽丝剥茧追问生命本义,作答知行合一。拂去历史烟尘,董平对王阳明进行了深入解读和剖析,分享了阳明心学在历史长河中的重要地位和世界范围内的“东方思想咖位”。

  讲座现场,董平用风趣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明代哲学家王阳明的生平经历和思想观念,着重就阳明心学的思想精髓:“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进行阐析,巧妙结合儒家学说、道家思想以及禅学禅理,启迪观众审视生命本心,画出理想的人生之圆。

  明正德元年(1506),王阳明被贬入黔,到贵州龙场(今修文县)任驿丞。九死一生,艰难困苦,王阳明在贵州参学悟道,讲学授徒,他的“心即理”“知行合一”等新学说经此传播,对贵州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阳明心学中,贵州汲取了怎样的黔行力量?董平谈到,明代王阳明所见之贵州,是“蛮夷、未开化之地”,身上贴着贫穷、落后的标签。然而五百年翻天覆地,贵州早已走在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道路上,继往开来,奏响知行合一的时代强音,用不断攀高的力量,勇挑历史重担。

  活动现场,董平生动分享了阳明文化的当代实践与表达。

  近200分钟的讲座,观众“满载而归”。董平生动分享了阳明文化的当代实践与表达,为贵州建设者激活“精神密码”,增强开拓新征程的信心与力量。

  本次活动,由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中铁建集团联合主办。

  深耕贵州本土文化,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集合各界力量,全力打造的文化品牌“众望开讲了”,着眼于“十四五”贵州发展需要,定期邀请名家、大家做客演讲,发出时代声音,与各界精英人士携手打造贵州乃至整个西部地区重要的文化交流和高端对话平台。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