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30日电 (记者 张伟)“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为有效引导全省青少年积极参与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贵州、健康贵州建设,11月30日,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艾滋病性病防治协会在贵州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展了“青春防艾 健康同行”2021年全省青少年“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艾滋病防治专家贵州省疾控中心艾防所科长、副主任医师袁智开展了以《艾滋病你应该知道的》为题的“防艾”知识讲座,从“艾滋病的危害”“艾滋病是什么”“艾滋病如何传播”以及“如何预防艾滋病”“毒品与艾滋”等方面展开讲授。通过大量数据、案例以及直观的图片,从基本知识出发层层深入,对艾滋病传播途径、艾滋病病毒特征、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及日常注意事项、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等方面逐一作了详细讲解。呼吁青少年要自觉遵循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准则,拒绝毒品,珍爱生命,同时呼吁青少年正确认识艾滋病,放下偏见,用积极的态度对待艾滋病患者。

  此次活动,共青团贵州省委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联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全省青少年都能参与其中。线上,通过多彩贵州网、贵州共青团微博、B站、快手等平台对“防艾”知识讲座进行了视频直播,网络关注量达41万。线下,在贵州中医药大学校园内举办了志愿者公益宣传示范性活动并进行图片直播,通过“防艾”签名墙、“防艾”知识展架、艾滋病知识宣传册、志愿者现场讲解、“平安贵州·青春同行”禁毒防艾视频征集大赛防艾类获奖视频展播、“防艾”漫画展等形式,向青年学生宣传“防艾知识”,生动活泼的表现形式及丰富的活动内容吸引了很多同学驻足观看、了解及参与。

  “青少年是艾滋病防治的重要群体,我们面向青少年开展一系列艾滋病防治主题宣传活动,就是要帮助青少年增强艾滋病认知水平、提升艾滋病预防能力、共担艾滋病防治责任,助力健康贵州、平安贵州建设。”共青团贵州省委权益部工作人员表示。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很了解艾滋病的,但这次讲座让我学到了很多以前并不知道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对艾滋病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也想成为一名‘青春红丝带’志愿者,为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作出贡献。”贵州中医药大学的李同学说。

  2021年以来,为助推平安贵州、健康贵州建设,共青团贵州省委开展了“平安贵州·青春同行”禁毒防艾视频征集大赛、青年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项目征集评选、“12.1世界艾滋日”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下一步,共青团贵州省委将继续联合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广泛深入持久地做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升青少年自我防护能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