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7日电 (记者 张伟)长期以来,设立科普专业职称的问题一直是困扰科普界的难题,也是广大科普工作者关注的焦点和期盼的热点。为解决这个问题,贵州省科协会同贵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做了大量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科普工作的特点,参照人社部有关政策意见,贵州拟在图书资料系列增设科普专业,并正在研究评审级别、评审条件、评审组织方式等相关问题。

  记者7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表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中国提出,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贵州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贵州科协工作的措施》提出,贵州要加强科普专业职称建设,并明确在职称评定序列中的图书资料系列增设科普专业。

  据统计,贵州现有科普教育基地131家,专(兼)职科普人员1.5万多名,另有科普信息员41万多名,科技志愿服务组织148个、科技志愿者2万多名。

  近年来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等渠道参与科普工作的人员日益增多。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胡旋律说,过去由于没有为科普工作者设定专门的职称晋升渠道、评价标准和评审组织,科普工作者在其他相近职称系列(专业)参加职称评定,职业特性不凸显,社会认可度不高,弱化了科普工作者的身份感、归属感,影响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

  胡旋律认为,科普专业职称的设立,不仅将为广大科普工作者提供职称评定、业绩认同的专门渠道,也将为科普人才开拓职业发展通道,对于增强科普职业的吸引力、激发科普工作者的内在动力,厚植科技创新的沃土,都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