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7日电 (记者 张伟)贵州省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贵州科协工作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了聚焦贵州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痛点,提出了加强新时代贵州科协工作的九条措施。

  记者7日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表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贵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向虹翔表示,“科技创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程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是《措施》出台的三大背景。

  据介绍,《措施》从加强组织、科普经费保障,加强科技馆体系、高层次人才队伍、高端智库、学会(自然科学类社会组织)建设,加强兼职政策落实,加强科研管理机制创新,加强科普专业职称建设九方面提出了新时代贵州科协工作的具体要求。

  贵州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等政策文件精神和我省实际,逐步提高科普经费投入水平,设立科普基金等。着眼于解决创新能力和人才支撑水平等方面的差距,贵州将实施院士后备人选培养工程,并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稳定持续政策经费支持等。

  贵州还将深入实施“院士专家援黔行动计划”,聘请贵州高质量发展院士顾问,支持发布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对有关科技团体、科协组织及个人进行表彰。贵州还将支持和鼓励各级各类科技人才到企业、学会等行业领域兼职,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实践,依法取得劳动报酬;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制定相应的科研管理办法,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等。

  向虹翔说,目前,科学素质建设情况已纳入贵州省综合考核监测调度事项,《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已纳入省级督查计划。下一步,贵州省科协将按照省委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坚持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地落实,努力为贵州高质量发展、为贵州再创一个“黄金十年”发展期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