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3日电 (记者 张伟)由贵州省教育厅主办的2022年贵州省“同语同心•乡村振兴”语言文化品牌活动23日在贵阳启动,活动将面向贵州全省征集优秀短视频作品,邀请民众积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

  “我说普通话,我是中国人。说话要真诚,雅言暖人心……”启动仪式上,在贵阳市第二实验小学孩子们清脆的歌声中,2022年贵州省“同语同心•乡村振兴”语言文化品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从6月23日起到2022年8月31日,主办方以“童语同音诵未来、技能贵州强特色、红色文化润乡土、乡村振兴共富裕、教育巨变感党恩、乡村生态好景色”六大板块作为主要内容,面向贵州全省征集优秀短视频作品,欢迎社会各界踊跃参与。

  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工作,功在当前、利在长远。贵州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抓牢抓实品牌活动各项工作;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学校的基础和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语言文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作用,深入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讲述好贵州故事、传播好贵州声音、阐释好贵州特色,多维度、多角度助力乡村振兴,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的“童语同音诵未来”板块以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为主要内容拍摄短视频,表现教师在帮助儿童发展语言能力的教学行为和实践,展现父母对儿童语言发展积极影响以及学前儿童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具体形式可参考童谣、儿童诗歌、编讲故事、儿童图画书分享、亲子阅读、看图创编、戏剧游戏等,特别是贵州省实施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童语同音”计划所采取的举措。

  “技能贵州强特色”板块聚焦青壮年劳动力,以“职业技能+普通话”为切入点,表现贵州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讲述贵州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充分支持“技能贵州”战略重点工作。

  “红色文化润乡土”板块重在挖掘、整理和利用乡村特有的语言文化资源,特别是红色文化资源,通过短视频形式呈现,为乡村民众特别是青壮年劳动力提供接地气、能理解、爱学习的作品资源,促进红色经典文化在乡村传播,展现中华经典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

  “乡村振兴共富裕”板块以乡村振兴共富裕为主要内容,从乡村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农村发展、文化发展等方面的变化拍摄短视频,展现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教育巨变感党恩”板块以贵州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为主要内容,从教师和学生的视角拍摄短视频,表现乡村学校、城市学校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展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之美和贵州教育之美。

  “乡村生态好景色”板块以贵州美丽乡村生态景色为主要内容拍摄短视频,为田园风光、村落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资源注入语言文化内涵,充分展示贵州乡村生态文明,讲述贵州乡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此次活动,个人、单位、团体均可参加。个人参与者可将短视频在“抖音”APP发布并添加#同语同心乡村振兴话题,即视为报名参与。单位团体参与者可将短视频发布至单位或团体的官方抖音账号并添加#同语同心乡村振兴话题,即视为报名参与。

  参与者可利用手机或专业摄影设备进行拍摄,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视频内容相对完整,视频语音必须为普通话(含本人声音及配音),视频中的文字不得出现错别字、错误名称、不规范表述等。时长30秒-2分钟,30秒最佳,发布时须带定位。

  贵州全省9个市(州)进行分区评比,以每个市(州)播赞比(播放量+点赞数)与视频质量(文案、策划、普通话水平等)作为评选依据,筛选出各市(州)前10名,同时在活动H5页面进行展示外放。9月初,主办方将通过专家评比与后台综合数据评选出最终获奖作品。

  根据“抖音”APP综合数据统计,结合专业评委意见,主办方将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作品30名,由活动组织方颁发奖励和证书。获奖短视频作品将在“贵州教育发布”抖音号、动静贵州APP等平台进行展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