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论坛”在贵阳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活动由黎明职业大学和铜仁职业技术学院主办,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协办。来自全球10个教育组织机构和全国60余所高等职业院校的250余人线上线下“会聚”爽爽贵阳,聚焦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塑和变革、路径和举措,分享成果与经验,推动交流与合作。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贵州省教育厅巡视员郭启光分别在论坛开幕仪式上致辞。受疫情影响,海外嘉宾通过云端参会。东南亚教育部长会议中心、马来西亚技能与职业培训研究会、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职业培训委员会、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技术教育和职业培训局、印尼工业服务政策和标准化机构及污染防治技术中心等海外单位发来视频致辞。开幕式上还先后举行了世界教育组织联合会成立仪式及签约仪式。黎明职业大学副校长李冬梅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论坛设置了主旨报告和校长访谈两个重要环节。在主旨报告环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协调人、职教计划亚非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杨文明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所长陈衍教授在现场深入剖析了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包含职业教育发展国际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下一步深化国际化交流与合作的发展路径。在校长访谈环节,杨文明教授和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吴有富作为主持人对9位国家一流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立项建设院校负责人进行了访谈,重点围绕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以及“中文+职业技能”国际化发展模式暨中国标准“走出去”开展了经验分享与交流,为国内以及东盟国家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是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示范样本。

  论坛中,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与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院校进行了“中文+职业技能”项目的揭牌,并和8所院校进行“中文+职业技能”项目的签约。“中文+职业技能”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国际化交流与合作的特色和亮点,也是深化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点睛之笔和未来探索的努力方向。论坛同时也进行了中非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的发布。这些项目的达成、推动和高质量实施,将为中国教育对外开放,以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带来更多的突破和发展,形成更多的成果和成效,必将推动中国-东盟国家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方向发展。

  本次论坛活动层次高端、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影响深远,会议既有开幕式的重磅环节,又有项目签约仪式的历史见证;既有主旨报告的精彩呈现,又有校长访谈的交流分享;既有国内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又有国际知名教育组织机构的广泛参与。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这次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凝聚和深化了职业教育“互学互鉴、共商共享”的发展共识,圆满达到了“增进交流、深化合作、创新发展”的办会目的,对搭建全国乃至中国-东盟地区职业教育领域深化合作的有效机制和平台,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职业教育治理和发展格局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命华在论坛闭幕式总结中说:我们作为中国和东盟地区的教育机构和组织,加强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推进教育对外开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积极行动起来,切实运行好、发挥好世界教育组织联合会职能职责,广泛增进互信;切实推动好、落实好会议签订的系列项目,实现更大共赢;切实把握好、深化好会议形成的合作机制,促进更加务实全面的交流合作,将今天的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中国-东盟国际化办学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和奋进之力,共同谱写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合作新篇。”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