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6日电(记者 石小杰)在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以“共融共创 共享共赢”为主题的“中马教育论坛:后疫情时代下教育数字化转型”26日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举行。中马双方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以数字化教育为目标探索国际合作新领域,以国际合作为途径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从而深化中马教育全面互通合作。

活动现场。 高秀娟 摄

  中国与马来西亚自1974年建交以来,双方在教育、文化等多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2023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2024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中马教育论坛:后疫情时代下教育数字化转型”(以下简称为“论坛”)以此为契机,邀请了中马教育领域政府代表、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针对数字时代下的教育创新、后疫情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等领域开展经验分享和未来展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数字化发展进一步加速,推动教育领域的数字化变革,培育适应数字时代的新人才,成为各国教育发展不可避免的新使命。”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表示,希望建立双方定期对话机制,对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领域提出切实可行的合作途径,大力推动双向留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推动双方高等教育国际合作。

活动现场。 高秀娟 摄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学校的国际交流工作自2020年以来通过举办线上会议、培训班、在线座谈等形式已举行40余场。”贵州大学副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周少奇表示,教育数字化转型仍处于发展初期,推动教育领域的数字化变革,培养适应数字时代的新人才,成为各国教育的新使命。

  论坛现场,贵州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周宝英、贵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曾丽、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陆雪涛、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王少强、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拿督斯里杨忠勇博士局绅、马来西亚国家能源大学校长、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课程发展与创新中心助理教授张惠洁、马来西亚亚庇建国华文独立中学校长Goh Teck Seng、马来西亚全国校长职工会代总会长蔡淑祯等行业专家、学者,围绕“后疫情时代教育数字化转型对国际合作的有效推动”“后疫情时代教育数字化转型对教师技能的有效提升”等前沿议题依次展开研讨,交流“教育数字化转型”领域新进展、新成果。现场还举行了“智慧留学”综合服务平台推介以及中马教育机构合作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 高秀娟 摄

  “加强中马政企校多方联动,为双边教育交流合作探索新方向、新目标、新重点、新篇章,为区域经济发展与建设服务。”与会专家学者倡议,以数字化教育为方向探索国际合作新领域,以国际合作为途径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互学互鉴、共创共享,共谱中马教育交流合作新篇章。

  本次论坛由贵州大学、中国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联合举办,得到贵州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大力支持。(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