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消防员向学生教授安全知识。万山消防供图

  图为消防员向学生教授安全知识。万山消防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5日电(杜杰)为切实发挥“消防副校长”在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作用,预防和减少中小学校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助推”119”宣传月活动,近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副校长”走进第四小学校园正式履职,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题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课。

图为学生开展疏散逃生演练。万山消防供图

  图为学生开展疏散逃生演练。万山消防供图

  本次授课设置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疏散演练和教师、员工消防器材实际操作三个环节。在授课环节,“消防副校长”首先针对小学生好奇心强、活泼好动的特点,以问答的形式巧妙地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学生们争先恐后回答问题,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接着从学生们日常生活常见火灾预防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学生应注意哪些行为从而避免发生火灾,以及发生火灾后如何拨打“119”火警电话,提醒家人注意防火安全,着重谈到火灾现场如何保全生命、自救逃生的方法,结合生活中一个个火灾案例向教师及学生们介绍了火灾产生的原因及特点,并现场演示了在火场中自救的正确方法。

  授课结束后,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拉开了帷幕,全体师生们在任课教师带领下,按预案从指定通道快速、有序撤离,整个过程仅用时2分36秒,全体师生到达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疏散演练结束后,“消防副校长”组织全体教师、员工学习了干粉灭火器、灭火毯的详细使用方法,并进行了实际灭火操作。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下一步,队站所有“消防副校长”将会陆续走进学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助推“119”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