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2日电 题:贵州碧江消防出新招牢固消防安全:实施专家“定向体检”

  作者 刘勇刚

  踏入新时期,贵州省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以最坚决的态度守牢安全“底线”,以“零容忍”的态度消除隐患,通过实施专家会诊、分类提示、定期评估、查讲教惩等举措,真正把不安全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消防执法公信力,民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主动作为,亮短揭丑戴上“紧箍咒”

  直面隐患整改“老大难”问题,对风险高、问题多,整改难度大的火灾高风险场所,敢于较真碰硬,聚焦政策落实的“堵点”、民众的“痛点”、执法推进的“难点”问题,如今敢于主动向社会亮短揭丑,对号入座。提请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主动邀请业内知名建筑防火结构、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专家实地对工业园区、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商市场、重大火灾隐患、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等高风险场所区域“把脉巡诊”提供消防技术服务,提前预判安全风险,对发现隐患问题形成“两清单一报告”。帮助单位模清底数、认清风险,进一步提升消防重大安全风险认知、管控能力,提升安全防范水平。已完成“会诊”的福霖大厦、阳光商场、小十字中心市场、伍寰家居广场、华联超市、闽商酒店、金瑞锰业等11家单位场所,共排查出建筑平面布局、消防设施配备、人员疏散、防火、防烟分隔、人员管理培训等方面的风险隐患314条,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105条。

  创新治理,精准施策树立“风向标”

  对单位自行晒出、专家“会诊”发现的隐患问题采取“属地+消防+专家”模式,实行“分类提示,一企一策一整改”降低重大安全风险刚性举措,达到火灾隐患可防可控目标。以消安委文件分类提示辖区办事处、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落实属地、行业责任;消防救援部门依法下发重大火灾隐患通知书,督促单位依法整改。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风险,帮助指导单位找准技术路径、找到解决办法,尽量减少损失,列出时间表、路线图,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让消防执法服务既有“温度”又有“进度”更有“硬度”。分类下发提示函8份,责令改正通知书10份,列为重大火灾隐患6家,政府挂牌督办3个。

  “查讲教惩”,多措并举常念“安全经”

  结合三年整治行动重点查,对照“1+X+N”专项检查内容,将消防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整治指标纳入行业部门考评内容,系统排查问题隐患,深究细查潜在风险。结合法规政策重点讲,指导隐患单位自主排查、自主辨识、自主评估,主动公开承诺整改时限精准实施“三自主一公开”机制,真正实现单位企业隐患照单全收、照单全改。结合隐患类别重点教,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风险,专家结合行业类别灾害特点、技术管理短板弱项、法律技术规范等方面“量体裁衣”提出改进措施和工作建议。结合风险后果重点惩,对于存在火灾隐患主观故意、威胁公共安全、典型违规违法的行为,作为重点执法内容依法从严惩处,不断提升消防执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帮带教学,能力素质提升“加油站”

  消防救援大队与业内特长专家建立合作机制,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专家定期实地开展风险评估、巡查巡检、咨询服务,为消防安全隐患精准治理提供技术支撑。采取“学者+学生”一对一“开小灶”帮教等方式,就火灾隐患辩识、法规运用、标准界定、隐患治理等开展现场案例教学,监督员、消防员近距离聆听,现场动手,问题解析,做到隐患查得准、问题剖析透、解决办法实、业主反映好,真正破解监督员、消防员执法照本宣科、蜻蜓点水,能力不足,隐患查不彻底的顽疾,切实达到基层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双提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