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日电(王东)1日,贵州遵义市一住房内发现一条蛇,当地遵南大道救援站立即出动1车5人前往现场成功处置。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经现场民警指引,发现一条长约2米、粗约5厘米,全身为黑色的蛇挂在户主厨房墙壁上,经询问得知该蛇无毒性,但由于住户居民对蛇有恐惧感,不敢擅自处置,所以请求消防人员前来救援。

  了解情况后,现场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由两名经验丰富的消防员做好防护措施,利用捕蛇工具对其抓捕,其余人员做好警戒工作。做好准备后,两名消防员慢慢走走进厨房,一名消防员利用捕蛇工具夹住蛇的头部,另一名消防员迅速抓住蛇的“七寸”位置放入准备好的编制口袋内,随后来到郊外将蛇放生。至此,整个救助行动圆满结束。

  当日晚间,播州区八里中学旁一停车厂内一辆货车的车厢里跑入一条菜花蛇,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根据报警人指引得知,蛇已跑进货车车厢护栏方形钢管里,经过现场一番观察,得到车主同意后,指挥员立即下令对车厢护栏进行破拆。经由一名消防员利用液压剪切钳对车厢护栏进行破拆后,经过一番寻找,在货车护栏内发现了这条菜花蛇,消防员利用铁棍从护栏的接口处直捣,成功将蛇赶出来,据观察该蛇大约长2米,粗8厘米,随即另一名消防员迅速利用捕蛇器夹住蛇的头部放入准备好的编制口袋内,随后来到郊外将蛇放回大自然。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民众,当下季节,蛇虫出没日益频繁,如若蛇类闯进家中,走为上策,蛇一般不会主动向人类发起攻击,除非它认为受到了威胁,所以遇到蛇特别是毒蛇时,不要惊动它,应避开其注意力,缓慢退到安全地带,不要盲目的自行驱赶,在不确定蛇是否有毒和危险性的情况下,应及时撤离房屋,寻找专业人士进行处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