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17日电(龙安洋 龙浪)为全面保障辖区火灾形式安全稳定,提升指战员应对各种突发性火灾的处置能力,切实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消防安全环境。近日来,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昭阳路消防救援站走工厂、入超市、进民居,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敲门”服务以及消防演练,让消防工作贴近民心民众,更贴近实战。

  活动分为四部分:一是联合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员来到安置区后,与安置区安全员对接,深入安置区中的微工厂、超市、药店、银行等人员密集场所联合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检查过程中,消防员在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对单位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持畅通,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是否正常使用,以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否保持完好有效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同时与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要求单位加强火灾隐患自查能力,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二是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员针对单位和小型经营场所的易发火灾类型,深入浅出地给工作人员讲解了火灾防范、火患自查、火灾扑救及疏散逃生等基本知识,详细介绍了灭火器的结构、功能维修保养及常见故障排除等知识。针对工作人员灭火经验少、缺乏战术指导等情况,宣传员讲解了基本的灭火战术方法和灭火中的个人防护安全及注意事项,并组织在场队员进行了实际操作练习,手把手地进行指导,使使工作人员对消防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三是开展消防“敲门”服务。活动中,消防员采取逐一敲门入户的形式,面对面开展消防宣传,特别是针对留守老人,主动上门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普及用火用电知识,消除家庭火灾隐患。向广大居民广泛普及日常用火、用电、用油等注意事项,严禁疏散通道堆放杂物、电动自行车充电停放等方面的消防安全提示以及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安全常识,同时免费发放了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并耐心地解答了群众提出的消防安全方面的问题。此外,消防员还在药店的前台、超市的总服务台等地放置了消防宣传资料,方便过往群众随时领取阅读。

  四是开展消防演练。随后根据安置区的实际情况,在居民楼、超市内部预设起火部位,设定灾情,消防员按照作战命令,迅速开展灭火救援演练行动,按照“先控制、后消灭”的指导思想有序展开,随后利用安全绳开展紧急避险演练,并顺利完成了消防演练。通过消防演练,使指战员们切实掌握了安置区的基本情况,进一步提升了指战员的实战能力,培养了指战员之间的默契,为消防站下一步灭火救援工作的顺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提高了指战员应对各种突发性火灾处置能力,也使群众很大程度上掌握了火灾应急逃生和疏散技能。同时,也提高了民众消防安全知识的知晓率,大家纷纷表示,要树立消防观念,以实际行动助力社区创建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