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21日电(许皓然)20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作战安全管控暨装备效能测试。实战模拟辖区一高层建筑第10层发生火灾,有人员被困,火势已逐渐向11层蔓延,情况十分危急,大队立即调派1个灭火编队、1个抢险编队、1个登高编队共计4车20人赶赴现场,大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到场后指挥员与安全员通过现场侦察、仪器侦察、询问知情人等方式,评估检查现场环境的风险要素,并填写安全评估表 (详见附件),通报全体人员,并按照“四岗位、五程序、六提示 ”对现场实施作战安全管控。

  与此同时,各战斗小组已完成战斗展开准备。指挥部命令利用登高平台车进行外部登高营救10楼被困人员,救援小组分别利用室内消火栓、垂直铺设水带、登高平台车设置4个水枪阵地堵截控制火势,待被困人员成功营救至安全区域后,随即对火势发动总攻。

  演练结束后,救援人员利用建筑开展装备效能测试,完成了顶楼最不利点水枪阵地压力、蜿蜒铺设水带、高层供水、消防车登高作业面展开4个方面的效能测试,并结合装备配备、人员等形成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处置能力评估报告,提高灭火救援能力。

  思南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梁祖飞介绍,目前,思南县地标建筑中伟广场高99米,有着高层建筑火灾扑救难度大的特点。此次演练的主战车辆为霸王龙重型压缩空气泡沫车,是全进口消防车,最大垂直供液高度可达300米以上,可以同时喷射水和泡沫。

  梁祖飞在现场向记者细算,按照1支19毫米口径水枪控制30到50平方米的火灾面积计算,一台霸王龙重型压缩空气泡沫车可控制390到650平方米的火灾,相当于同时控制3到5起一般家庭火灾燃烧面积,并且在供水充足的情况下,可同时设立水炮阵地进行外围控火。

  通过此次实战化演练,不仅提高了消防员针对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的协同作战能力,更进一步增强了当地秋冬季节防火意识。(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