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9日电(袁超)9日,记者从贵州省“119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1月1日至11月5日,贵州省共发生火灾10875起,死亡22人,伤102人,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火灾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图为发布会现场。袁超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袁超 摄

  会上,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分析了2021年贵州发生的火灾特点为:电气火灾多发、用火不慎、玩火引发火灾数量多、居住场所火灾占比大、火灾亡人全部是儿童和老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延华强调,当前,正值今冬明春火灾多发季节,针对全省火灾事故特点以及存在的风险隐患,各地要结合实际,落实各项火灾防范措施。

  刘延华表示,各级政府要认真分析研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找准薄弱环节和问题症结,部署冬春火灾火灾防控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消防安全监管职责,结合行业系统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整治净化行业消防安全环境。各地要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加大对小型生产经营场所和村居民自建房的检查排查。村居民委员会以及监管人要强化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的消防安全重点监护,防止小火亡人。

  同时,社会单位的责任人、管理人要切实履行职责,牢固树立“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的意识,严格落实消防设施定期维护保养、值班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组建微型消防站等有效措施,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紧盯重点场所、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落实严防严控措施。针对“双十一”“双十二”等促销活动,要加大对快递物流企业、仓储物流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市场等地的检查排查,确保安全运营。

  当前,正值119宣传月,贵州各地消防队伍正在“花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并积极对接教育、民政、住建、文旅、卫健等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等团体全面开展消防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工作。指导辖区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一懂三会”培训和全员疏散逃生演练。发动基层网格力量、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等,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群体开展面对面教育培训,提高其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