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2月16日电(潘延祥)为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火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连日来,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消防救援大队“四个强化”助阵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大队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针对辖区劳动密集型企业、三合一场所、娱乐场所等开展消防安全开展执法检查。检查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及落实情况;防火巡查制度落实情况;消火栓状况等自动消防设施运行,灭火器材配置等情况;单位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等内容,大队要求社会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好值班巡查制度,严格用火、用电管理,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依法督促整改;对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对生产期间停用消防设施、锁闭安全出口的,严格处罚,迅速形成隐患排查整治的高压态势。

  大队利用共享岗亭宣传屏、超市广播、公屏投放等手段,推动消防宣传,大力宣传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通过组织对劳动密集企业的负责人大力开展“四个能力”的培训教育活动,结合近期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与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常见隐患特点,从火灾警示教育为切入点,讲解了各类火灾的特点、日常火灾的预防方式、火场逃生自救常识及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各劳动密集型企业单位消防安全负责人要亲自做好消防宣传,对员工开展灭火逃生演练等,提高企业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大队结合今冬明春期间消防执勤任务重等实际情况,加强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和安全防事故教育,严格执行队伍条令条例和各项铁规禁令,加大队伍管理力度,及时解决苗头性问题,深入开展关心关爱工作,解决消防员实际困难,同时合理安排基层消防员业余文化生活。同时,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干部值班、跟车制度,遇有重要、紧急情况,大队值班人员随行出动。

  大队强化执勤备战落实灭火救援措施,组织对辖区重点单位和节庆活动场所进行熟悉演练,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加强装备器材检查、维护保养和管理,备足应急物资装备。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实行流动巡防,特别对重大节庆活动场所、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要现场执勤监护。一旦发生火灾,必须按照“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加强首战力量调度,快速疏散抢救被困人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指战员人身安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