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7日电(杜杰)记者7日从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获悉,2021年,铜仁市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从火灾防控、执勤战备、消防宣传、为民办事,坚守基层等方面精准发力,驰骋应急救援“主战场”、冲在百姓危急“最前沿”、坚守基层治理第一线,着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当好护航辖区经济发展和保卫百姓平安的忠诚卫士,着力为辖区居民创建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2021年,万山消防围绕“固本强能、守正创新、全面发展”主基调,推动转型升级,夯实后勤保障,加强火灾防控,全面开创万山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

  突出重点防控,深化隐患整治。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大队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并走访老旧小区,完成15个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改造,增设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1200具,维护市政消火栓80处,新增市政消防栓15个。针对节日期间人流、物流增加的实际,大队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采取日常检查、错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高层建筑、商场市场、宾馆饭店、休闲娱乐场所等为重点,加大节日期间的检查频次和力度。同时,督促落实火灾防范措施。重点整治辖区内“九小场所”火灾隐患,发动乡镇网格员、物管人员、“老妈妈防火团”志愿者等基层力量,开展隐患排查和消防宣传提示工作,共同推动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严格队伍管理,强化执勤备战。万山消防定期召开安全教育会议,就进一步抓好日常执勤备战、队伍管理、疫情防控、党风廉政建设、作战训练安全、车辆安全、后勤保障、文化活动等方面进行具体部署,确保队伍高度安全稳定。不定时组织开展接警拉动演练,切实强化队伍执勤战备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组织消防救援人员对执勤车辆、车载器材装备和个人防护装备进行检查维护保养,进一步增强车辆装备安全系数和性能,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为顺利处置各类事故和执勤战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消防宣传,营造安全氛围。万山消防积极发动网格员、志愿者、开展“三清三关”消防宣传;协调辖区户外电子显示屏、沿街商户LED屏等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消防安全提示,进一步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督促群众注意日常防火;与区融媒体中心、辖区社会单位沟通联系,依托“微万山”平台、楼宇电视播放公益广告,利用微信群积极积极发动群众运用系统平台,查找、举报身边火灾隐患,全力引导全社会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

  精准提供服务,温暖万山民心。万山消防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多项举措,开展“乡村振兴、消防同行”宣传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扩大消防队站和消防科普教育馆的开放频次规模;助力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成才梦”;为辖区消防安全重点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体检”等一系列暖民活动。

  聚焦忠诚本色,磨砺英雄意志。万山消防这一年来参与全市各项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火灾防控和重大安保一线,领导干部带头、党员骨干攻坚作战,积极引导指战员在前线磨砺意志、砥砺奋进,圆满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

  下一步,铜仁市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按照总队、支队的统一部署,锚定目标、同心同向、真抓实干,不断开创万山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