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7日电(林世涛)为进一步提升农村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提高农村抵御火灾能力,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构筑农村消防安全“防火墙”。贵州省遵义消防立足本地实际,因地制宜,以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为推动力,紧抓“防控、排查、宣教”三条主线,不断夯实农村火灾防控基础,有效降低农村火灾风险。

  常入户,安全知识进家门。支队针对火灾多发、“小火亡人”频发实际,为群众量身定制住宅火灾风险点、安全用火用电常识等宣传内容,组织文职人员开展敲门入户、上门培训,实现精准帮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各镇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镇村干部以村组网格和城乡结合部大院网格为单位,逐户宣传冬季用火、用煤、用电安全,签订《防范火灾事故告知书》,针对独居老人、高龄老人等特殊人群,一对一讲解安全知识,让冬季安全知识进家门、记心间。

  查隐患,上下联动抓整改。镇、村、组干部定期开展巡逻检查,对村组和城乡结合部网格大院,逐户排查用火用电、消防通道、房屋情况、人员居住情况和液化气等危险品存放、使用情况,加强对农村用火、用电和可燃物管理,及时提醒和督促村民加强用火用电管理、配备必要灭火器材,对排查出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对存在隐患较大的问题,梳理上报,联合消防部门共同“复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形成检查、整改的动态式消防管理机制。

  广宣传,家喻户晓常提醒。 通过村村响“大喇叭”循环播放安全过冬知识,在村组主要路段、城乡结合部主要进出口,张贴《“331”防火法》,悬挂防火宣传横幅,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农村安全过冬相关知识,全面营造人人知晓、户户关心、相互提醒的浓厚“安全”氛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