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1日电(谯石)为切实加强当前社会面火灾防控水平,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连日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提前谋划、精准发力,采取三项有力措施全面夯实当前火灾防控基础。

  大队扩大火灾隐患排查广度,结合辖区火灾防控实际,在积极抓好重点单位火灾防控的前提下,对小旅馆、餐馆、洗浴、商店、网吧、生产加工作坊以及生产性、经营性合用场所等进行拉网式排查,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火灾隐患清剿格局,确保整个社会面上的火灾隐患得到有效整治。大队用足用好法律手段,对部分严重消防违法行为按照行政裁量权的上限从重处罚,以达成有效打击和震慑一批消防违法行为的目的。同时,针对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书面提请区政府挂牌督办,切实形成强力打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大队积极与公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认真探索和总结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模式,明确派出所管区民警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大队执法监督人员还深入辖区派出所开展培训指导,提高民警消防监督检查能力,确保执法监督准确到位。同时,大队还强化多警联动模式,充分发挥治安、督察、宣传等警种各自的优势,沟通协作,互通有无,不断完善各警种间的消防工作制度。

  同时,大队根据灭火救援任务实战需求,在坚持体能训练不放松的前提下开展专项训练,消防救援人员针对高层建筑、石油化工、仓库厂房等不同类型事故重点开展灾情评估、作战编成、进攻路线、供水测算等初战指挥和指挥决策训练。大队以人员密集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易燃易爆场所为重点,全面开展辖区单位“六熟悉”活动,指导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灭火和疏散演练,提高人员密集场所单位扑救初期火灾和组织疏散人员的能力。大队以“练为战”为指导方针,结合灭火救援特点,组织对辖区重点单位和重要目标逐个开展实地实战演练,强化初战控制、内攻救人、强攻近战等战术、技术训练,确实做到明职责、清程序,进一步提高队伍协同作战能力和实战能力。

  此外,大队积极开展防火注意事项、初期火灾扑救、安全用火用电常识等内容为主的消防宣传提示工作,同时利用商场、市场等场所的楼宇LED电子显示屏连续播放消防宣传公益短片和消防安全警示标语,向社会广泛宣传消防法规、防火灭火以及逃生自救常识,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大队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宣传率高、交流方便的优势,每日发布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消防安全温馨提示,并积极联系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发布提示性短信,使手机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接收消防安全常识教育。大队发动消防宣传人员、志愿者等力量,走上街头、走入商家、走进群众积极开展“面对面、一对一”防火知识宣传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人民群众介绍初期火灾扑救知识和逃生常识,通过近距离体验消防、感知消防、传递消防知识,面对面传授消防知识,发放宣传资料,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认识消防、学习消防、热爱消防。(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