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1日电(王娜玲)2021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广泛紧盯“防”与“消”关键环节,建立健全队伍学习帮扶机制,多方位开展“教学式、培训式”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指导工作,旨在强化“学子”业务水平能力和发现火患、解决隐患能力。

  聚焦“专家”带学,高质量提升“防”的水平。为不断推进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强化指战员发现火灾隐患能力,切实消除安全“死角”,“零容忍”杜绝火灾事故发生,2021年,万山大队先后邀请防火专家采用“专家+消防员”的形式,通过“边检查、边培训,边检查、边指导”的方式,深入辖区百盛商场、假日酒店、万仁新能源汽车等10家单位开展检查指导工作,通过现场典型案例教学,生动讲解,进一步强化了指战员消防监督执法手段,提升了指战员执法水平欠缺、剖析问题不透彻、排查隐患不彻底等问题,对推动队伍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聚焦“主官”帮学,夯实“防”的成果。为夯实“主官+消防员”的学习机制,多维度提升全体指战员消防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2021年以来,万山大队组织对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集贸市场、宾馆酒店、KTV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主官”帮学行动共计8余次,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双自动报警系统、消火栓、消防控制室、安全疏散指示标识、水箱间稳压设施及消防水泵等消防设施进行教学指导和检查,切实压实全体指战员业务水平能力,助推万山区火灾防控工作再上新台阶。截止目前,“联合”检查单位约16家次,发现问题约85条,已督促整改85条。

  聚焦集体研学,筑牢“看家”本领。为全方位提升队伍“防火”和“灭火”能力,增强备战、作战水平,强化指战员处置应急救援灾害事故经验,全面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以来,万山大队下设的2个消防救援站,通过干部带队,结合防火监督检查要点,从掌握各场所内部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周边水源和重点部位位置情况入手,对辖区企业、旅游景点、大型商业综合体、酒店宾馆、KTV等各类场所开展“六熟悉”摸排和演练工作,强化“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发展理念,筑牢“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过硬本领,真正做到防与消结合。截至目前,开展“六熟悉”约48次,出动人员768人次,消除火灾隐患500余条。

  下一步,万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将切合实际,大力发动“帮学、研学、自学”模式,大力提升全体指战员技能素质和业务本领,切实为万山区消防安全工作保驾护航。(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