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3日电(刘勇刚)邓益群,是贵州省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铜兴大道特勤站一班班长,加入消防救援队伍近15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先后被表彰为全省训练标兵、“优秀青年突击手”、“最乐奉献奖”,多次在省、市举办的业务对抗赛中取得佳绩,在15年的消防职业生涯中,他先后参加扑救火灾400余起,完成各类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任务5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160余人。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消防员的英雄本色,为驻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地方经济建设撑起了一把保护伞。

  赴汤蹈火不畏惧,救援现场当尖兵

  2021年2月8日3时36分,位于铜仁市碧江区灯塔工业园区金瑞锰业公司生产车间发生火灾。铜兴大道特勤站作为先期到场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展开侦查,邓益群作为高喷车编组队员,带领班组成员负责二楼压滤机上方火势打击。在灭火现场,火势已蔓延至2楼形成立体火灾,南侧地面因煤油桶燃烧泄露形成大面积流淌火一路狂奔,沿着约25度斜坡汹涌地翻滚着向下流淌,不断向外漫延流散燃烧,时而伴有间歇闪爆声。邓益群率领班组成员冲锋在前,一边指挥灭火战斗,一边操作高喷车打压火势,阻击火势蔓延,为其他编组争取了扑灭中央火势的先机。

  2021年4月21日9时10分,铜仁市G56杭瑞高速1310公里+300米匝道处发生油罐车侧翻事故。铜兴大道特勤站出动4车16人赶赴现场处置,邓益群平时作为驾驶员,战时成为战斗员,踏上战场,他就身先士卒,主动请战。在现场,油罐车已经发生泄漏,如不及时排出险情,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此时,邓益群主动请战,穿上防护服,冲进救援现场,对泄漏罐车进行堵漏,关闭电源,成功排出了险情。在他15年的灭火战斗生涯中,这些场面数不胜数,充分展现了一名新时代消防员“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春风化雨解兵心,训练场上逞英豪

  他不仅能冲锋陷阵,而且还是带“兵”的高手,邓益群带兵心细,队友们谁的饭量突然变小了,他会从中琢磨出他们的身体还是心理不适;谁的卫生突然做的不如以前了,他也会从中琢磨出他们是不是思想上有什么疙瘩;队友只要和家中通完电话后,他都能从面部表情和日常行为中得出结论,从而适时和队友谈心交流。因此他了解队友就像了解自己的家人一样。每次救援回来,他都是让队友先洗澡,自己检查完车辆器材装备后再洗。

  他常说,“消防这项职业要求我,只有平时的训练更苦更难,在救援现场,才能使我更强,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在全站人员备战总队冬训比武期间,他带头干带头练,日复一日的“魔鬼式”操练,不断挑战自己,各项体能技能在比武竞赛中成绩名列前茅,斩获一个又一个殊荣。邓益群不仅是一名训练场上的教练员,更是执勤站位上的哨兵。为给队友争取更多休息的时间,他主动向队站干部申请承担了其它队友在中午12点到2点站岗执勤时间,至训练结束。正是他这种牺牲个人成就整体的言行,忠实兑现了一名党员“吃苦在前、训练在前、干事在前”的庄严承诺。

  润物无声作奉献,排忧解难讲担当

  2020年11月9日,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了铜兴大道特勤站,作为铜仁支队历史上的第一支特勤队,担负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拳头尖刀队,同时也作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培养人才骨干的基地摇篮,邓益群便是其中的一员。

  在建队初期,他作为先期筹备人员之一,在生活设施欠缺、卫生环境差、人员少的局面,他心里也在不断犯嘀咕。面对这些困难,作为一名15年兵龄的我该怎么做?难道整天就是用抹布去擦地?用小刀一点点的去清理墙上的污渍?在一次次的思想斗争后,他就在想,作为一名党员、老同志我不带头谁带头呢?我不去做谁去做呢?就这样,他带领6个队友从早到晚用,用了2周的时间将特勤站的营房从里到外完完全全的清理了一遍,为特勤站正式挂牌进驻营造了清爽整洁的环境。

  在日常生活中,他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坚守在执勤一线岗位,主动为消防站干部分忧解难,抓管理抓训练抓学习,当好参谋助手。

  “身为消防员,不惜一切代价守护人民群众安危,是永远不变的初心、融入血脉的基因。”这就是邓益群15年来,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