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1月26日电 题:贵州黄平消防:长排休息凳 冬日暖人心

  作者 李培琳

  “以前得站十来分钟,难得站,现在有凳子可以休息,必须点个赞。”26日中午临近放学点,在贵州省黄平县第三小学门口的长凳上,学生家长李兰芳正与同来接孩子的家长热情讨论,面对学校门口的这一排一排长凳,家长们可是满心的欢喜,终于“告别”了站着等孩子的日子。

图为学校门口的长凳与消防安全知识学习角。沈大涵 摄

图为学校门口的长凳与消防安全知识学习角。沈大涵 摄

  近日,黄平县消防救援大队以“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大队营区旁边的小学、托管所、幼儿园等教育机构修建了休息长凳。一排长凳,让接孩子放学的家长、老人有了休息地,得到辖区民众的广泛好评。

图为家长在长凳上休息,等候孩子。沈大涵 摄

图为家长在长凳上休息,等候孩子。沈大涵 摄

  据介绍,黄平县消防救援大队营区旁有较多的教育机构,每天放学前接学生、接小孩的民众累计起来有上百人,其中,还有很多是接孙子孙女的老年人。为了能够让接孩子的家长与路过的居民有个休息地,大队立足实际,在营区旁人行道上建起一排长凳,以点滴小事切实为民众办好实事。

  家住城区边上的菜农张强几乎每天都要背着背篓从三小门口路过去菜场卖菜,以前走累了,他就把背篓放在地上,人倚着边上的墙壁休息下,如今有了这一排长凳,他来回走累了都可以坐着休息。“冬天的早晨挺寒冷,走累了能有个歇脚的地方,还是觉得挺暖心。”

  记者注意到,这一排休息长凳还极具消防特色,结合每天接送人员较多的情况,大队在休息地建起消防宣传角,张贴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海报和灭火救援案例展板,大力宣传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和队伍形象。

  “等待的时间很无聊,看看消防知识总比玩手机好。”家长张静告诉记者,接到孩子后,她总会拉着孩子在此停留些时间,让孩子学习消防知识。于张静而言,消防安全意识得从小培养,让孩子从身边的小事留意,营造一个安全的生活氛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