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新蒲新区新舟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深入持久开展“五清一改”,着力打造“生态美环境优、生产美产业强、生活美百姓富”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生态美环境优,全力打造宜居宜游好环境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走进沙滩村永丰组,宽阔干净的柏油路穿过村民小组,屋舍俨然,道路四通八达,村民们在房前屋后种花养草栽树,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美不胜收。随便走进一家农户屋里,室内整洁美观大方。

  “我们充分发动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志愿者、乡贤等力量,大力开展‘五清一改’,打好生态牌,人居环境变美变靓,乡村旅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新舟镇党委书记宋晓杰说。

  生态美、环境优,是新舟镇推动乡村振兴的关键标志。新舟镇始终坚持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不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村容村貌提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持续整治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倒”等不文明行为,打造了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我们始终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坚持以生态‘绿’扮靓宜居美,宜居宜游的好环境成为了新舟的第一观感。”新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万峰宇介绍到,新舟镇积极发动群众种植绿植,打造美丽庭院;通过“晒”家风“传”家训,以“小家”文明带动“大家”文明;通过立村规,守民约,让群众共同遵循;通过“五清一改”,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成功打造了贵州省乡村旅游重点镇。

  “新舟是我家,不比城里差。”外出务工的游子回乡后发出由衷的感叹,家乡美,美在让人难忘的人居环境。

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蒲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生产美产业强,全力实现村强民富好业态

  “我们立足自身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思维,强化政策赋能,厚植文化内涵,紧锣密鼓地推进民宿提档升级,打造了隐杏居、张家寨等民宿。”新舟镇绿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中元介绍到。李中元从小在这里长大,眼见它幽静秀丽、风光宜人,又眼见它修路通车、换新颜,迎来八方游客。

  近年来,新舟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干净的柏油路、洁净的民居、小而美的庭院陆续建了起来,再加上原本的绿色资源,让这座城镇显得生机勃勃。

  转变的,不仅仅是交通出行、人居环境,乡村特色经济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尖儿来。“我们积极动员群众,打造了本地花椒基地,山银花及黑木耳基地、生态有机四季蔬菜基地等,预计今年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20万元。此外,我们通过文化引进、旅游搭台、农业配套等方式,计划将鸳鸯湖畔的部分民房进行统一管理……”沙滩村的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明阳说。

  望着直接通到家门口的绿道,鸳鸯湖畔的梁记柴火农庄老板梁大军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近年来到十里荷塘、樱花谷、农博园、鸳鸯湖游玩的游客逐渐增多,来店里吃饭的客人也跟着多了起来。我们用攒下的钱,对农庄进行了翻新加盖,房前屋后种上绿植花卉,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梁大军感慨。

  梁大军并非个例。位于槐安村的惠仁生态农业,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旅游观光、民宿体验,流转土地300余亩,在槐安村打造生态综合性农业发展基地。已建起150余亩水果种植基地,种植了樱桃、西瓜、梨子、柚子、柑桔、草莓、桃子等优良水果品种,也建起了120余亩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和20余亩生态养殖基地。

  “让农产品回归生态有机的状态,让大家认识到绿色产品的重要性……”惠仁生态农业的张仁惠始终走着精品路线,亲自参与优良品种的选择、从不使用化肥、农药和饲料,7年来,打响了品牌,实现了产品赋能,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地,使当地100多户农户受益,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生活美百姓富,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走进新舟镇金钟村,映入眼帘的就是现代化的农村风貌:一幢幢现代化的农房,一条条宽敞整洁的乡村公路……美丽乡村建设,使村民的居住条件、文化生活、医疗卫生等有了质的飞跃。

  “我们积极开展文明创建、禁毒知识宣传、五清一改等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新舟镇金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代字勇说。

  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新舟镇还注重发挥村规民约软约束作用。各村社将家风家训、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禁毒铲毒、遵法守规等纳入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充分吸纳老党员、乡贤、村民代表、网格员、联户长等为“红白理事会”成员,村民办理红白事先到理事会报备,并接受全程监督。此外,健全以党总支部为引领、村委会为主导、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基层社会治理框架,按照1至15户为一个网格单元选举1名联户长的方式,在联户长中选举出网格员,协助相应网格解决发展、议事、矛盾纠纷调处等问题。制定党员积分管理清单和群众积分管理清单,积分的党员、群众每季度可到村委会积分超市兑现相应分值的物品。同时作为评先评优、文明评比、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先进典型等的依据并红榜表扬,得到百姓的积极响应和拥护,激发了党员群众自我管理的主体意识,推动形成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浓厚氛围。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