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年节目中心主持人鞠萍宣读《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女性贡献贵阳合作备忘录》 武敏 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年节目中心主持人鞠萍宣读《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女性贡献贵阳合作备忘录》 武敏 摄

  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3日电 (记者 杨茜)13日,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女性在低碳转型绿色发展中的贡献”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

  会上发布了《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女性贡献贵阳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是合作各方围绕“低碳转型绿色发展的女性贡献”主题深化合作而订立的框架性文件,包括共同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同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共同提升实施苗绣+锦绣计划、共同培育乡村振兴巾帼人才、共同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发展、共同倡导推行绿色生活方式等六个方面。合作各方将根据本备忘录,以共同发展和长期合作为目标,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

  合作各方一致认可,女性在低碳转型绿色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合作各方将共同致力于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团结广大妇女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做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做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者,不断推动低碳转型和绿色发展进程,彰显女性在绿色生产、绿色农业、绿色消费等方面的作用,齐心协力让我们的世界、我们的地球、我们的中国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让人们的家园更美丽。

  合作各方一致认可,广大妇女应当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主动参与推动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合作各方将结合自身实际,发挥各方优势,团结引领所联系的女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女文化学者以及各族各界妇女,积极助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合作各方一致认可,妇女手工产业是生态产业、美丽产业,在促进妇女创新创业、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工匠精神、解决妇女就近就业和农村留守问题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合作各方将把推动“苗绣+”及贵州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作为妇女创新创业发展重点示范项目,共同在搭建平台、培育特色、打造品牌、开拓市场、走向世界等方面加强协作,推动妇女手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合作各方一致认可,实现乡村振兴目标需要培育大量高水平的女性人才。合作各方愿协调优质资源,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按照“懂政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培育目标,在三年至五年内帮助贵州培养一大批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女带头人、农村电商女负责人等重点人才,引领更多乡村妇女增收致富、共同发展,为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合作各方一致认可,女企业家是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部门和行业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引领和帮助广大女企业家,进一步发扬企业家精神,带领企业围绕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坚定绿色发展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方式,坚持爱护生态,发展绿色产业,保护环境,持续追求“绿色化”“生态化”,协调人类与环境和谐相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中贡献女性智慧和力量。

  合作各方一致认为,引导妇女树立绿色增长、共建共享的理念,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是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的题中之义。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家庭、妇女和儿童参与绿色志愿服务、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节约水电,参与垃圾分类,推行绿色出行,遵循低碳生活准则。带动更多家庭、社区、学校、工厂、乡村为绿色循环发展不懈努力,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积极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