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贵州移动副总经理李伟在2022年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东数西算:构建国家算力网络体系”论坛发表题为《算网融“贵”,数智领“黔”》的演讲,分享了贵州移动开展算力网络规划和算力调度试点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强大算力”将成为信息社会的核心生产力。国家部署加快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中国移动以5G、算力网络和智慧中台为基础,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在全国形成了“4+3+X”的数据中心布局。

  作为中国移动三大集团级数据中心之一,贵州移动“立足贵州,面向全国”,积极开展算力网络规划和算力调度试点。一是围绕“四个极致”,构建卓越的算力网络。基于“一集群、八城市、多边缘”的算力网络布局,提供“规模强大、丰富多样、立体泛在”的极致算力。基于全光网络底座,引入SRv6和SD-WAN技术,实现“全光互联、高效直达”的极致时延。基于可再生能源运用与技术创新,打造纯绿电 样板机房,实现“绿色能源、科技降耗”的极致节能。基于安全与算网一体化、安全贯穿全程全网、内生安全与可信算力,实现“一体化全程可信”的极致安全。二是聚焦算力调度,培育智慧的算网大脑。发挥中国移动独有的云专网优势,联合云上贵州、集团研究院、华为、广东移动,探索开展一体化算力调度试点,构建“融合、智能、安全”的算网大脑。实现移动云、华为云统一调度,多云入网;实现广东、贵州云网融合,多地一网;实现GPU、CPU等算力统筹,多样并网。应用AI、意图引擎和数字孪生等高新技术,让算网大脑能够主动感知、智能决策、高效调度,实现算力“一点接入,即取即用”。应用自愈诊断、可信认证等技术,实施安全能力整体封装,让算网大脑“可靠、可信、可控”。三是推动东数西算,打造领先的算力运营。联合广东移动、浙江移动,充分发挥中国移动“九天”AI能力平台优势,创新实施东数西训、东数西存试点,探索东数西算运营模式。在东数西训方面,打造了新型AI训练工厂,将东部AI训练能力迁移到贵州,低成本、高效率实现图像识别、智慧客服、智能推荐等算法训练,有效缓解东部区域计算所需的能耗压力。在东数西存方面,应用数据智能感知等新技术,打通“数”动脉,为东西部数据提供安全流动、高效存储、统一管理和智能调度,构建绿色集约的数据集群,显著降低东部温冷数据的存储成本。

  李伟表示,贵州移动将发挥区域数智化信息服务引领者作用,持续做强算网底座,不断创新算力服务,推动算力网络融入贵州千行百业,国计民生,实现数智赋能引领黔州大地抢数字新机,享数字价值,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东数西算”战略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