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双通道、三港口’布局,建立港口仓储,实现磷产品运出、硫原材料运进,点对点集装箱双边载重对流的协同运输模式,减少铁路排空,在制造业端每年可节省物流费用超过4000万元。”近日,贵州安捷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是贵州磷化集团积极探索“物流+制造”两业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成果,该成果成功入选2021全国“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典型案例”,是贵州省唯一入选的企业。

  贵州安捷物流是贵州磷化集团物流板块归口管理平台,该负责人介绍,“双通道、三港口”物流布局策略即南向通道和长江通道,北海港、湛江港及镇江港。通过将北海港、防城港和湛江港南方三个海港进行“三港联动、灵活调度”,一方面能灵活调节运量分配及出向,避免依赖单一通道导致物流拥堵的困境,确保货物流通稳定性;另一方面可进一步增强“双通道、三港口”之间量价博弈,获得港口提供更高水平的物流服务,物流总图整体布局也进一步优化,有效保障了物流进出的稳定性。

  “从集团层面成立专业物流职能管理部门——物流中心抓整体布局,实现平台公司安捷物流和各生产单位抓工作落地的‘双抓手’组织架构。”该负责人说,物流中心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平衡和考核,安捷物流负责集团销售物流和特定大宗原材料采购物流的组织实施,形成覆盖全流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管控体系。目前,已构建了覆盖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国内物流网络,成为了集多式联运、铁路运输、汽车运输、仓储服务、港口服务、航运代理服务、工厂装卸等物流业态的大宗物资综合物流服务商,物流管理和运营效率显著提升,实现了“磷硫对调”、多式联运、集装箱公转铁、绿色物流、低碳物流、产学研等系列物流创新。

  目前,贵州磷化集团已建成专用铁路站线5个,并拥有龙门吊、正面吊、专用叉车、托盘等一系列工厂物流设备及园区加油站等设施,物流要素逐步完善。安捷物流充分发挥专业物流公司先进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人才优势,积极推行外包方式,形成了“全自营、全外包、部分自营+部分外包、长期合作”等多样化模式。

  据了解,安捷物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并行,积极对接行业协会及专业机构,与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合作建立研究生教学实习基地,在物流管理和运营瓶颈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如,在装卸和运输环节,取得循环吨袋、车船对装、船船对装、自动包装、自动码包、机械化装车专用托盘、集装箱散装散卸系统、摞包机码包等一批创新成果,并获得多项专利,摆脱了物流长期受制于人力不足的困境,实现工厂物流作业24小时稳定运行。

  经过几年的发展,该集团实施的磷肥多式联运项目打通了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长江通道的多条稳定畅通的物流通道。与此同时,结合磷复肥“冬储春销”特点,充分发挥多式联运成本低、以箱代库减少工厂库存压力等优点,通过与总承包商沟通,择优选取产品多段发货运输方式,进一步降低物流费用。目前,贵州磷化集团全国六大生产基地中已有五个实施了多式联运,节约物流成本优势进一步显现。

  贵州磷化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全面推行绿色物流、低碳物流,一方面通过推行集装箱散改集,避免了作业时带来扬尘污染环境,大大提升了物流作业效率,同时节省大量人力及包装费,提高作业安全性。另一方面实施铁路量价互保,与成都铁路局签订量价互保协议,进一步保障进出物资的畅通,实现了路企互利共赢。同时实施净化磷酸罐式集装箱公转铁,目前已配备800个罐式集装箱,开通铁路接卸资质站点10个,磷酸铁路运量近20万吨/年,为液体危化品绿色、经济和安全运输上提供了样本。

  此外,推行的危化品“自提改配送”模式,通过集中谈判,优选三家专业的危化品承运商,承接主要基地的化工品物流,进一步规范配送业务,保障了物流安全,并通过集中运输,实现“以量换价”争取优惠。出台并推行的《危险化学品装卸、运输安全管理指引》《危化品装卸、运输安全管控重点》等多项物流安全制度,推动了优质物流合作的发展。研发升级的MES、ERP、TMS、WMS、“开磷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等系统,实现了从原材料采购运输、中间产品生产、成品库存、订单管控、调度管理、装卸监控、产品发运、在途跟踪、直至终端签收的全过程管控,初步实现操作机械化、流程可视化、运营一体化、管控精细化、业务在线化等功能。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