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2021年9月8日,“粤黔东西部协作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广州举行。贵州省投促局供图

  图为2021年9月8日,“粤黔东西部协作产业招商对接会”在广州举行。贵州省投促局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3日电 题:同心“黔”行“粤”来越好 共谱“山海协奏曲”新篇章

  同心“黔”行,“粤”来越好。粤黔协作26个春秋,合作规模持续扩大,合作模式不断创新,合作成效日益显著,合作前景更加辉煌,共同谱写出“山海协奏曲”的美丽新篇章。

  自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来,广东省倾情投入“真金白银”,助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华为、腾讯、华大基因等在粤龙头企业先后与贵州进行深入合作,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华为大数据学院、贵安新区腾讯七星数据中心等一批大数据项目先后建成投用。广药集团瞄准贵州特色农产品——刺梨果,仅用98天开发出“刺柠吉”系列产品并在全国上市。一个个项目落地,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2021年4月,中央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广东继续帮扶贵州。贵州是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而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两地在经济链、价值链上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和互补性。因此,粤黔两地共同打造“4+”(“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合作模式,推动两省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合作。

  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又有一批广东企业落地贵州。遵义市桐梓县与广东联基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牵手”,是深化粤黔合作拓展“广东企业+贵州资源”的成果之一。广东联基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林介绍,之所以选择落地贵州,就是看好这里发展大数据的先行优势和巨大潜力。“今年,我们在桐梓的二期项目也将建成投产,投产后,一期和二期生产线将达到16条,全年的产值将超过2亿元。”韩林说。

图为凯里市炉山工业玻璃产业园生产的玻璃即将运往大湾区。

  图为凯里市炉山工业玻璃产业园生产的玻璃即将运往大湾区。

  广东联基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在黔投资只是“4+”合作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企业500强比亚迪在贵安新区、贵阳高新区等地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欣旺达在黔南州投资70亿元建设“矿化一体”新能源材料循环产业项目等。随着一批优强企业落地贵州,前行路上的“山”与“海”,手越挽越紧。

  今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提出,支持贵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支持粤黔合作共建产业园区。在国发〔2022〕2号文件政策东风的加持下,不少粤港澳企业纷纷表示,贵州“黔”景无限,将加大在贵州的投资。

  广州越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表示,越秀集团主要是在贵州省毕节市,安顺市,黔南州进行投资,在生猪养殖产业链、酒店发展等方面开展投资布局。贵州风景秀丽,气候独特,政策优势足,未来将深入贵州考察相关产业,持续开展投资。

  “广州工控高度重视与贵州省的对口产业合作,正在推进山河智能年产10万吨高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重大产业项目。”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福铸表示,广州工控将依托自身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加快在磷化工、工业精深加工、新兴材料等相关领域合作,全面参与贵州战略新兴产业培育与产业集群建设。

  贵州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表示,广东省对口帮扶贵州历史悠久,情谊深厚。在国发〔2022〕2号文件政策东风下,贵州瞄准珠三角、长三角打造开放通道,聚力打造黔粤主通道,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未来两地在产业合作方面将日益密切。(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